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美贸易摩擦不改资本市场长期稳定

2018年04月10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形势进一步加剧:美方刚刚公布了301调查结果的对华征税建议清单,对原产于中国的1300余种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约500亿美元的中国对美出口额;中方当即发布同等规模反制措施,对原产于美国的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中国自美约500亿美元进口额。随后,特朗普表态将考虑对从中国进口的额外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商务部强势回应将不惜任何代价,必定予以坚决回击。中美贸易争端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国内外资本市场恐慌情绪浓重,清明节期间美股再度出现了大幅度的调整。我们认为,就目前的情形来看,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的短期负面影响有限,更难以阻断中国经济中长期向好的态势。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之下,中国经济进入从高增速转向高质量的发展阶段,将通过新一轮的改革开放激发新的发展动力,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而在这个过程中,资本市场无疑也具备长期稳定向好的基础。

  1、贸易摩擦对短期经济的负面影响不大

  贸易摩擦加剧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方制裁措施带来出口受损,顺差收窄将拖累经济增长;二是我方应对制裁带来进口价格上涨,进而推升通胀水平。但从目前中美双方已公布的措施看,对短期经济的负面影响并不大。

  其一,美国政府依据301调查单方认定结果,宣布将对原产于中国的1300余种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约500亿美元的中国对美出口额。从2017年的出口数据看,我国出口商品22632亿美元,500亿美元仅占我国总出口规模的2.2%,占我国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的0.5%;即便这部分商品的出口因关税抬高而受到影响,对GDP的拖累也将较为有限。

  其二,对原产于美国的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包括农产品、化工、汽车、飞机多个领域,甚至包括大豆这样进口依赖度较高的产品。但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我们测算25%的大豆价格上涨将推动我国CPI上升0.4个百分点左右,对通胀水平的影响不大;另一方面,中国可以转向他国进行进口替代,也可以对国内产业结构进行相应调整。因此,由于我国贸易反制手段带来的通胀影响也可能低于预期。

  2、贸易战回归谈判解决的可能性较高

  尽管贸易冲突有加剧的态势,但我们认为未来中美之间回归谈判解决贸易争端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其一,双方仍处于“口头交锋”阶段,未来将打开60天谈判窗口期。虽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对华的征税细则,但这还仅仅是类似草案的建议清单,并非最终的定稿。在终稿出台之前,该建议清单还将通过包括听证会在内的讨论与审查,其中5月15日301委员会将召开听证会,5月22日截止提交听证后的反驳意见,最终清单的公布将可能在60天之后。而中国商务部尽管公布了同等力度与同等规模的征税清单,但同时也表态,其最终落地时间“取决于美方什么时候实施”。因此,目前来看中美双方更可能在初期的试探后进入谈判的窗口期,而我国相对强硬的表态与反制措施也有为未来谈判争取更为平等的地位与话语权的意味在内。

  其二,众所周知的是,特朗普在当下挑起贸易战,一定程度上是为其中期选举增加筹码;而中国商务部提出的反制措施已经对特朗普形成了较强的舆论压力。据美国媒体报道,从艾奥瓦州的养猪户和内布拉斯加州的豆农,到华盛顿州的苹果种植户和加利福尼亚州的葡萄酒生产商均对特朗普贸易战表示失望,而美国农场主曾是特朗普2016年选举的重要支持者;同时大量美国企业,尤其是跨国公司也开始要求美国做出让步,称太平洋两岸的关税和投资限制会导致美国无缘于世界上最赚钱、增长最快的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特朗普在采取进一步的实质性措施之前,恐怕不得不考虑国内利益相关群体的影响。

  其三,中美双方互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美之间经济产业链关系复杂,部分行业上下游关联度极高。大规模的贸易冲突带来的必将是两败俱伤,敌伤一千自损八百的局面也并不是美国发起贸易冲突的目的。

  因此,当前两国的强硬表态更可能是在相互试探并为未来谈判争取更有利的地位,对此市场应以更为理性与长远的视角看待当前的短期冲突,避免非理性恐慌所带来的损失。

  3、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中长期向好的趋势不变

  十九大之后,我国政府对新产业、新动能的培育明显加速推进,当前各部门新政的出台频率与工作执行效率显著提升,新动能的培育绝不是仅停留在高层的口号层面。近期,政策层面对新经济的支持动作频频:证监会对新经济领域企业IPO开启快速通道,CDR试点加快推出引领“独角兽”企业回归,科技部表示将启动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供给侧改革重点从旧动能的产能去化转向新动能的加速培育……这些都可以明显看出,政府在政策与资本端对新兴产业的技术创新予以了大力支持。而美国在这一时间点对我国高新技术领域发起的政策遏制,事实上也侧面体现了当前我国高科技领域高速发展的势头。我们深信,在美国政策压制的背景之下,我国政府对经济转型的推进、对高端制造业的扶持决不会就此停止,反而产业政策对新兴经济的支持力度还可能将再次提速加码。

  总体而言,中国经济正处于从高增长向高质量的转变阶段,短期的困难与扰动难以避免;但从中长期看,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势头良好,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大力扶持将为未来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对A股市场来说,中美贸易关系是场持久战,短期避险情绪有所加剧,市场波动加大在所难免,但是新兴经济政策落地预期将持续发酵。我们认为对于中期市场走势不必过于担心,评估当前A股市场的价格水平,风险的释放反而带来上升空间的增加。我们相信,贸易战终将会回归到协商的框架之中,其不会影响资本市场长期稳定的趋势;而中国的转型升级之路重在自身改革的推动,市场应该有信心随着经济的发展终将解决这些问题。

  (平安证券研究所 魏伟 陈骁)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