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围扰动不断 期指或低位波动

2018年04月10日 09:29    来源: 期货日报    

  由于中美贸易争端以及预期将落地的资管新规,指数波动仍在所难免。近期小市值品种进入一季报业绩验证期,短期IC振荡幅度或加大。期指三品种强弱风格差异将较前期减弱,甚至出现一定程度的扭转。

  二季度伊始,市场主要矛盾仍集中在中美贸易争端走向、开工旺季、资管新规落地等因素上。由于预期主线并不明朗,近两周指数走势整体处于低位振荡阶段。

  中美贸易争端仍在博弈进程中

  近期,行情主要扰动因素仍在中美贸易摩擦。一方面,美方不时释放一些加征关税消息,我国采取适当反制措施。但两国贸易争端走向不确定性,严重影响金融市场风险偏好。我们认为,鉴于两国经济体的高度融合,两国贸易争端将经历“谈谈打打”的过程,最终走向相互谈判,相互妥协结果。

  但其中的过程预计将较为曲折,并给经济预期、金融市场带来巨大的扰动。近期除了美方以外,我们注意到包括日本、欧洲一些国家也开始加入到针对中国的知识产权诉讼当中。外盘方面,美股从走势形态上看类似高位见顶回调,贸易争端必然对美股构成一定利空,美股对全球股市的负面传导将不时影响A股走势。

  周期品种有情绪修复需要

  由于今年春节时间较晚,故开工旺季也较往年相应推后,导致部分数据同比去年明显回落,加重了市场对经济走弱的担忧。不过,真正的开工旺季已经来到,数据或预示经济并不十分糟糕。近几周螺纹钢库存连降四周,钢铁社会库存已创2013年来最大单周降幅,3月挖掘机销售同比涨78.9%。今年前两月全国用电量增速创五年来新高,一季度发电量同比增长10.0%。前期由于预期过度悲观,大宗商品、周期行业出现超跌行情。在开工旺季来临的情况下,相关板块有一定的情绪修复需要。我们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对冲中美贸易争端对指数的拖累。

  IC进入业绩验证期

  消息面来看,除了贸易争端忧虑以外,包括资管新规何时出台也是市场普遍关注甚至担忧的焦点。3月28日,资管新规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4月8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市场预期资管新规落地的时间越来越近。若后期资管新规政策严厉程度超预期,指数或出现探底走势。若资管新规严厉程度好于市场预期,市场或振荡反弹。

  中证500方面,春节后政策利多不断,提供A股风格转换的催化剂。不过,从上市公司财报或业绩预告发布规定来看,二季度伊始进入到“中小创”一季度业绩走势明朗期。前期风格有所切换,但能否持续,我们认为近期上市公司一季报或许能带来更多指引。若“中小创”再度出现类似去年年报业绩爆雷,短期中证500指数振荡幅度或有所加大。整体上,近期由于不确定性因素仍较多,市场处于低位振荡走势。若消息面利空再袭,指数或延续探底。但若利空发酵有限,前期已较为超跌的IH及IF向下空间将有限。风格方面看,若小市值品种一季报业绩忧大于喜,前期市场风格切换或暂告一段落,风格将更趋均衡。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