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率重心走低 助推债市反弹

2018年04月10日 09:29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一(4月9号),国债期货午后涨势稍有回落,小幅收高,10年期债主力T1806涨0.25%,5年期债主力TF1806涨0.12%。10年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在上日大幅下行后有所反弹,上行3bp报4.6225%,10年国债活跃券180004收益率基本持平报3.7%。

  清明假期,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市场避险情绪升温,资金流入债市,中美债市双双大涨,国内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5收益率已跌至3.7%水平。对于未来一段时间走势,依然依赖于两个重要因素,货币市场利率重心与贸易摩擦进展。货币市场利率重心直接反映了长期利率的资金成本,对其走势有着长期的决定性影响,贸易摩擦对债市短期有着极大的不确定影响。从目前市场来看,货币市场利率重心依然有走低的迹象,如果具备可持续性,未来债市有望迎来新的一波反弹,否则债市难创新高。

  基本面相对稳定,对债市影响偏中性。3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为52.3,创4个月来新低,前值54.2,显示服务业活动扩张速度进一步放缓。3月财新综合PMI为51.8,前值53.3。制造业需求状况仍较稳定,服务业需求状况则明显降温,中国经济呈现出边际上的走弱。但整体仍然稳定,短期对债市影响并不明显。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基本面持续走弱,投资需求降低,对资金需求减少,或将增加利率下行动能。

  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资金,无碍资金面宽松格局。周一(4月9日),央行进行1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30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逐步增加,但也仅有1100亿元到期。上周日,央行时隔9日重启公开市场操作,进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净投放100亿元,上周公开市场仅有200亿元到期,资金面较为宽松。同时,历史上4月新增存款规模一般不大,目前来看本周资金压力并不大,预计资金面都将维持相对宽松。中国3月外汇储备增加83.38亿美元至3.1428万亿美元,预期3.146万亿美元,也对资金面宽松有一定正面作用。

  资金面相对宽松,货币市场利率重心有继续下移迹象。自3月12日以来,3个月Shibor利率已连续20日走低,4月9日创下2017年8月14日以来的近8个月最低水平。3个月Shibor自4.74%的高位已降至目前4.25%附近,累计下行近50BP,基本上回到了2017年四季度那轮持续上涨行情之前的位置。以3个月Shibor为代表的中长期货币市场利率走低,反映出市场流动性预期有所改善。虽然4、5月面临连续大额财政收税的扰动,但预计资金面将以稳为主。货币市场利率反映了市场资金的融资成本,对长期利率的走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货币市场利率重心进一步走低,债市有望迎来新一波反弹行情。

  中美贸易摩擦助推美债反弹,清明假期期间,中美贸易摩擦嗓门提升。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美方贸易代表考虑向中国另外1000亿美元商品实施关税,中国外交部回应称,如果美国公布新增1000亿美元征税产品清单,将毫不犹豫、立刻进行大力度反击;美方不应心存侥幸。贸易摩擦的升级令市场避险情绪攀升,4月6日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均超2%,美债收益率明显下行,两年期美债收益率跌3.7个基点,报2.270%。五年期美债收益率跌5.3个基点,报2.588%。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5.7个基点,报2.775%。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5.4个基点,报3.019%。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会刺激中美债市同时上涨。

  整体来看,目前影响因素整体利多债市。央行虽然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资金,但市场资金面依然相对宽松,这或许与经济基本面走弱导致的资金需求下降有关,令货币市场利率重心下行。如果货币市场利率重心走低具有可持续性,其必将传导至长端利率,令债市走出一波新的上涨行情。贸易摩擦升级对债市短期影响较大,除非贸易摩擦升级到令市场系统性发生的概率上升的高度,否则其对债市并无长期影响作用。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