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油价格很难抬头

2018年04月10日 09:31    来源: 期货日报    

  清明小长假期间,中美两国就贸易问题的表态令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在此环境下,美国股市和外盘原油价格明显下跌,这也导致国内市场承压。可以看到,国内原油期货1809合约在节前呈现振荡下行走势,运行重心不断下移,节后首日继续下探,并刷新上市以来的新低,至397.7元/吨。

  非农就业数据表现疲软

  美国最新的非农就业数据表现疲弱,风险偏好减弱进一步冲击油价。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仅为10.30万,不但大幅低于前值31.30万,而且创6个月来的最小增幅。由于美国就业市场的放缓幅度超过了预期,就业市场面临收紧风险,这限制了美国民众的消费支出,削弱了夏季用油高峰时的原油消费潜力。

  美国原油产量居高不下

  国际油价回落很大程度上还受美国原油产量居高不下的影响。据贝克休斯能源服务公司上周五发布的报告,截至4月6日当周,美国活跃石油钻井总数增加至808口,创近3年来的新高。油价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刺激了更多的钻探活动,这意味着未来美国原油产量还将进一步提升。近期,美国能源署表示,该国原油产量上升至1046万桶的历史最高水平,高于沙特阿拉伯,直逼全球最大原油生产国俄罗斯。

  在不利因素的干扰下,投资者看涨油价信心受挫。据CFTC公布的数据,截至4月3日,WTI原油非商业净多持仓量为699545张,较前一周减少16225张,表明短期油市负面因素迫使部分看涨头寸主动撤离。同时,纽约WTI原油和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期权净多头寸也下降至444909手,较前一周减少47526手。

  距离消费旺季还有一段时间

  当下,北美汽油需求仍处于季节性淡季,炼油厂也处于检修期,预计4月底北美炼厂才会大幅提升开工率。一般来说,5月底北美进入夏季用油高峰,而为了应对需求的放量,炼厂会提前采取行动。换言之,距离月底还有半个多月时间,原油需求端很难发力。

  由于我国原油期货上市尚不足1个月,成交量和持仓量仍显匮乏,市场参与度还需要更多时间来培育,多数投资者依旧处于观望状态,因此内盘原油市场比较容易受到外盘波动的影响。考虑到当前宏观面利空因素占据主导,美国原油产量持续增加,而需求放量仍需时日,预计国内原油期货1809合约短期内维持振荡偏弱走势。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