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七成QDII亏损 美国房地产主题基金全面垫底

2018年04月11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1日讯 (记者 康博 李荣) 受到股票市场大幅震荡的影响,今年一季度,权益类基金的整体业绩明显下降,而QDII基金更以七成产品下跌,以及-3.04%的平均收益率水平垫底其中。

  从涨跌幅靠前的产品来看,油气类主题基金形成了明显的分化,既有涨幅靠前的易方达原油、嘉实原油、南方原油,又有跌幅靠前的诺安油气能源、华宝标普油气、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等,其原因主要是由投资油气上市公司股票和相关基金两种路径造成。除此之外,以美国房地产为主的QDII基金则呈现出一边倒的整体业绩垫底现象,主要受美联储加息影响。

  QDII基金整体业绩不佳 医疗、科技成领涨品种

  进入到2018年,以金融、保险、家电为主的蓝筹股行情偃旗息鼓,取而代之的是以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逐渐走强,但在美联储加息以及贸易战的影响下,股票市场还是频频遭遇到大幅震荡,让投资者的操作难上加难。

  相对于国内A股市场而言,港股由于受国际资金影响更大,从而跌幅也较为严重,这就导致QDII基金的整体收益水平垫底各基金类型。根据数据显示,在2018年一季度各类基金中,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最高,为1.14%;而股票型、指数型和QDII基金业绩均表现不佳,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51%、-2.25%和-3.04%。

  尽管如此,一季度仍有27%的QDII基金取得了正收益,并且有两只基金涨幅超过5%,另有20只基金涨幅超过2%。

  综合来看,医疗和科技主题基金成为一季度的大赢家,其中重仓医药股的汇添富全球医疗以7.67%获得冠军,而重仓科技股的嘉实全球互联网、华夏移动互联等业绩也都在4%以上。从科技主题QDII的前十大重仓股看,腾讯、英伟达、阿里巴巴、百度等依然别坚定持有。

  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加快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不断被提及,而工业互联网近期已成为二级市场追逐的热点,由此可以看出市场对于新兴科技方向的发展前景非常认同。

  另外,一季度以美股为主的科技股整体波动虽然较大,但从基金表现来看,跟踪纳斯达克指数和全球互联网指数的基金继续上行,在科技股引领美股上涨的情况下,互联网主题指数基金收获较好。

  对于后市,许多QDII基金的基金经理对港股市场的青睐程度依然不减。一些基金经理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仍有较强的韧性,相较于美股的波动,许多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仍然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国富大中华精选混合(QDII)就表示,中国经济处在转型期,新经济方兴未艾,未来发展空间较大;传统经济获益于供给侧改革,中长期来看核心企业盈利能力有望逐步得到改善。尽管目前港股市场已经录得不错涨幅,但是估值仍较低,市盈率低于美国、欧洲以及亚洲其它市场,且相对于A股,港股在平均估值上仍有优势。

  另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相比其他市场,香港市场的市盈率仍较低,叠加2018年预期回报,2018年香港市场PE在12.8倍左右,相比以美国市场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市场23倍估值,香港市场的估值非常具有吸引力。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强调,在全球市场都陷入剧烈动荡的情况下,港股投资需要注重选股和把握节奏,在关注全球范围内流动性环境变化的同时,也要提防此前长期牛市背景下投资者获利了结需求增加的风险。

  美国房地产主题垫底 油气主题分化严重

  从七成的下跌QDII基金看,有三十多只产品跌幅超过5%,更有4只基金跌幅超过10%。特别是押宝房地产的QDII基金,相信其基金经理早已欲哭无泪了。

  数据显示,一季度可统计收益率的房地产类QDII基金业绩全线失利,目前收益率均处于亏损状态。即使将时间维度进行拉长,房地产QDII基金的收益率表现也没能令投资者满意,据统计近三年产品业绩的房地产QDII基金均跑输同期行业平均水平。

  排在跌幅榜首位的是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跌幅为11.95%,查阅天天基金网数据发现,该基金连续3年全部负收益,近3年、近2年、近1年、近半年、今年来的阶段涨幅分别为-3.54%、-10.97%、-14.18%、-12.28%、-11.75%,且多次垫底同类基金。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主要重仓了Senio、西蒙地产、数字房地产、美国校园社、Extra、道格拉斯艾、芬塔公司、普洛斯、SL Gr、波士顿地产。

  同样因重仓房地产而跌幅靠前的还有鹏华美国房地产,该基金是从近1年开始大幅下跌的,且跌幅始终维持在10%左右。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其主要重仓了Param、Empir、Extra、Life、布鲁克代尔、Beaco、CubeS、Build、Infra、Monmo等。基金经理朱庆恒从2011年7月加盟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研究分析工作,先后担任国际业务部助理研究员、投资经理。至今独自管理鹏华美国房地产2年又207天,任职回报为17.63%。

  南方基金旗下南方道琼斯美国精选C/A的跌幅也超过10%,该基金由黄亮掌舵,其十大重仓股与上面两只基金相似,分别为西蒙地产、普洛斯、PUBLI、阿瓦隆湾社、维尔塔沃医、数字房地产、产权住宅房、芬塔公司、波士顿地产、埃塞克斯房。

  无独有偶,广发基金旗下李耀柱管理的广发美国房地产人民币与广发美国房地产美元的业绩也是一片黯淡。在重仓西蒙地产、易昆尼克斯、普洛斯、大众仓储信托、阿瓦隆湾社、产权住宅房、维尔塔沃医、数字房地产、芬塔公司、波士顿地产情况下跌幅分别为-9.61%和-6.87%。

  分析人士称,此类主题基金的下跌主要由于美元的持续加息缩紧了流动性,国债收益率上行挤压资产泡沫,美房指数作为高息、风险资产相应受到冲击;另一方面,美元的贬值也影响了基金的汇兑收益。

  此外,油气类主题QDII的业绩在一季度呈现出明显的分化特征,易方达原油、嘉实原油、南方原油有幸成为其中的领涨品种,而诺安油气能源、华宝标普油气、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等则进入跌幅靠前的行列。究其原因,在上涨的几只油气类产品中,一季度其重仓资产均为基金,并没有直接持有油气类股票,而反观下跌的几只产品,则多数原因都是直接持有美国油气类上市公司股票,从而导致业绩受到拖累。

  除此之外,虽然招商全球资源此前的业绩尚能维持正收益,不过近两年来各阶段的业绩表现与同类平均和沪深300相比还是差了一截,并且今年一季度该基金下跌了6.27%。其在2017年四季度主要重仓了SHIN-、中国宏桥、陶氏杜邦、腾讯控股、3M公司、特斯拉汽车、应用材料、北控水务集团、BASF、GLENC等。

  而华夏全球精选在去年四季度重仓了腾讯控股、英伟达、阿里巴巴、Ameri、台湾集成电、瑞声科技、IQE P、罗杰斯、广汽集团、华住酒店。显然,过多的半导体、苹果产业链等仓位是导致其业绩下跌-6.29%的主要原因。

一季度QDII基金涨跌幅排名前四十名

排名

证券简称

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

基金规模(亿元)

证券简称

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

基金规模(亿元)

1

汇添富全球医疗

7.67

0.08

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

-11.95

1.28

2

易方达原油A美元

6.88

0.11

南方道琼斯美国精选C

-10.92

0.16

3

华夏移动互联美元

4.81

0.25

南方道琼斯美国精选A

-10.85

0.43

4

嘉实全球互联网美元

4.18

1.23

融通丰利四分法

-10.34

0.21

5

国泰大宗商品

4.17

1.51

鹏华美国房地产

-9.71

1.04

6

广发纳斯达克100美元

3.88

0.65

广发美国房地产人民币

-9.61

1.09

7

国富大中华精选

3.83

2.66

鹏华香港美国互联网

-9.14

2.49

8

汇添富全球医疗人民币

3.62

6.77

诺安油气能源

-9.11

1.49

9

嘉实原油

3.44

0.36

华宝标普油气人民币

-8.77

27.56

10

上投摩根中国世纪美元

3.35

0.48

华夏大中华企业精选

-8.57

3.19

11

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

3.16

0.69

广发标普全球农业人民币

-8.04

0.60

12

易方达原油C人民币

3.03

0.69

华安德国30(DAX)ETF

-7.41

1.73

13

华宝标普美国品质美元

3.00

0.01

华安德国30(DAX)ETF联接

-6.99

1.09

14

易方达标普信息科技美元

2.86

0.07

广发美国房地产美元

-6.87

0.17

15

易方达恒生H股ETF联接A美元

2.65

2.07

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

-6.69

1.90

16

易方达标普生物科技美元

2.60

0.12

华泰柏瑞亚洲企业

-6.42

0.27

17

南方原油

2.59

1.88

华夏全球精选

-6.29

54.29

18

嘉实美国成长美元现汇

2.58

0.06

招商全球资源

-6.27

0.28

19

华安纳斯达克100美元

2.49

0.15

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

-6.27

0.89

20

易方达纳斯达克100美元

2.37

0.11

鹏华环球发现

-6.13

0.52

21

易方达香港恒生综合小型股

1.79

1.54

工银瑞信香港中小盘人民币

-6.00

3.57

22

博时大中华美元现汇

1.70

0.42

建信全球资源

-5.86

0.26

23

易方达标普消费品美元现汇A

1.63

0.14

华安标普全球石油

-5.78

3.41

24

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

1.51

10.90

华安全球美元票息C

-5.62

0.67

25

南方金砖四国

1.37

1.03

华安全球美元收益C

-5.61

1.48

26

南方香港优选

1.35

4.18

华安全球美元票息A

-5.48

4.67

27

国泰中国企业信用精选A美元

1.25

0.29

华安全球美元收益A

-5.38

11.03

28

国富亚洲机会

1.19

4.25

华宝标普油气美元

-5.19

4.22

29

华夏大中华信用精选A美元

1.18

0.74

信诚金砖四国

-5.18

0.14

30

广发全球精选美元现汇

1.16

2.33

嘉实全球房地产

-5.17

0.36

31

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

1.14

2.77

长信标普100等权重

-5.08

0.41

32

海富通海外精选

1.12

1.99

上投摩根全球多元人民币

-4.99

11.22

33

华夏移动互联人民币

0.89

1.61

南方亚洲美元债C人民币

-4.96

2.80

34

易方达亚洲精选

0.79

8.21

招商中国信用人民币

-4.92

1.07

35

汇添富香港优势精选

0.70

2.85

中银全球策略

-4.88

0.54

36

广发纳斯达克100人民币

0.69

4.27

南方亚洲美元债A人民币

-4.86

11.23

37

融通中国概念

0.61

0.37

大成恒生综合

-4.75

0.54

38

工银瑞信全球配置

0.59

4.90

国投瑞银全球债券精选

-4.72

0.08

39

招商标普金砖四国

0.49

0.28

国泰境外高收益

-4.70

2.97

40

嘉实全球互联网人民币

0.28

23.13

广发标普全球农业美元

-4.68

0.09

 

来源:wind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