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供给增加 期债承压

2018年04月11日 09: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美贸易摩擦是短期期债走势的关键变量,期债振荡幅度将加大。二季度有21期国债发行,供给压力增大,消耗流动性,对期债将产生较大压力。

  近期受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影响,全球避险需求上升,期债用跳空的方式有效突破前期密集成交区。从技术形态看,期债已修补了下方的跳空缺口,并脱离了KDJ超卖区间,通过高位盘整的方式,消化了卖压,基本站稳新的平台,但进一步上攻仍需催化剂。总体来看,目前市场焦点集中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走向,我们认为,虽然双方态度都较为强硬,仍处于僵持阶段,变数较多,最后可能会通过谈判解决,但此过程中必然会有较多反复,期债也会有较大幅度的振荡,但在形势不明朗之前,追涨杀跌是不明智的。

  中美贸易摩擦是目前期债走势的关键变量,目前美国政府针对大部分中国出口商品增加关税都只是计划阶段,尚未付诸行动。虽然最后很可能是双方谈判妥协收尾,但过程必然有较多反复,所以从避险的角度来看,目前并不提倡对期债进行追涨杀跌。从对经济影响来看,在海外经济体不断复苏的刺激下,我国进出口数据不断向好,外需的贡献对国内经济发展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我国经济转型之际,若贸易摩擦升级,这样的边际变化影响必然会有不良的影响。然而这种贸易战对美方也是很大的损耗,从美国三大指数和美债数据也可以看出,其实美国方面对此更为敏感,所以我们认为,出现大型贸易战的概率较小,双方的强硬更多是为了在谈判桌上获得有利位置,但其间的利益争夺必然会造成期债宽幅振荡。

  经济数据方面,显示有进一步回暖。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5,预期50.6;3月非制造业PMI为54.6,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目前春节后开工已全面展开,经济动能开始恢复,加上季节调整因素影响下,3月PMI出现明显回升,虽然仍低于去年平均水平。另外,新订单指标和新出口订单指标均有提升,显示内外需求不断回暖。从企业不同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PMI首次同时位于扩张区间,中小型企业行业景气度提升明显。其中,小型企业上升较大,PMI为50.1%,比上月上升5.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小幅回升,延续平稳运行的格局。另外,关注本周将要公布的3月通货膨胀数据和货币信贷数据。

  流动性方面,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资金成本迅速下降。由于自然净回笼规模较小并且适逢法定假期,工作日较短,因此央行上周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仅在清明后的8日和9日分别投放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其间净回笼700亿元。

  资金价格方面,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2.56%,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83%,R014加权平均利率为3.34%,R1M加权平均利率为3.80%,利率水平已降低至阶段低点,反映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供给总体充裕。此外,中债登在上周公布,将有3年和7年两期国债发行,计划发行规模均为450亿元,较此前的200亿元增加了250亿元,几乎翻倍,大幅超出预期,往后二季度还有21期国债将要发行,如果按照450亿元规模,将发行9450亿元规模的国债,供给压力大幅上升,消耗流动性,对期债产生较大压力。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