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20家独角兽企业融资超543亿美元 估值与融资比数值悬殊

2018年04月12日 07:34    来源: 证券日报    

  编者按:从年初至今,“独角兽”概念陡然升温,作为CDR的重要预备役之一。不过,在声名鹊起的同时,质疑之声也随之而来,独角兽会不会引发新的炒作和泡沫呢?

  ■记者 刘斯会

  近期,一份独角兽榜单惹得市场心潮澎湃。事实上,有关独角兽的各类榜单早已有之,为何今天能够引发如此热议,盖因其中很多独角兽有望在CDR的作用下,回到A股上市,这些独角兽的名单和成色,自然会引发极大的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并且在剔除未公开披露融资金额的独角兽企业的情况下发现,已经明确披露融资数额,且估值排名前20位的独角兽企业融资金额共计高达543.25亿美元,且基本都有腾讯、阿里的投资。

  单从独角兽榜单上的估值金额来看,前五名分别为蚂蚁金服、滴滴出行、小米、阿里云和美团点评,估值金额分别为750亿美元、560亿美元、460亿美元、390亿美元和300亿美元。

  按照估值与融资额的比例来看,最高的莫过于人工智能股票优必选科技,按照此前优必选科技的估值来看,其高达40亿美元,不过融资金额仅为1.6亿美元,估值与融资额比为25;融资金额与估值比较接近的企业为惠龙易通,其估值为15.4亿美元,A轮融资金额就高达100亿元人民币,估值与融资额比约为0.97。并且按照惠龙易通董事长施文进透露的消息来看,120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也正在路上。

  人工智能估值高

  从目前明确可查的融资情况来看,融资金额第一的滴滴出行在成立5年间已经完成17轮融资,融资额度200亿元美元。

  融资金额紧随其后的独角兽企业有:美团点评、蚂蚁金服、京东金融、饿了么、小米、神州专车、蔚来汽车、瓜子二手车(车好多)、易商、陆金所、平安医保科技、今日头条、口碑、平安好医生、借贷宝、联影医疗、聚宝汇、优必选科技、猫眼电影,融资金额分别为71亿美元、65.09亿美元、31.26亿美元、23亿美元、21亿美元、16.92亿美元、15亿美元、14.68亿美元、13亿美元、12.16亿美元、11.5亿美元、11亿美元、11亿美元、9亿美元、7.2亿美元、5.25亿美元、2亿美元、1.6亿美元和1.59亿美元。

  估值560亿美元的滴滴估值与融资额的比例为2.8。对比来说,口碑网以200亿美元的估值,近11亿美元的融资额来看,7.27的比例比滴滴还高。

  事实上,按照估值与融资额的比例来看,最高的莫过于人工智能股票优必选科技,按照此前优必选科技的估值来看,其高达40亿美元,不过融资金额约为1.6亿元美元,估值与融资比为25。

  公开资料显示,优必选科技成立于2012年,是智能人形机器人领域的独角兽。优必选科技在2016年完成了B轮融资,金额1亿美元,由鼎晖资本领投,中信证券、金石创投等跟投。去年11月份优必选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邓鹏称,公司接近完成C轮融资,估值40亿美元,但暂时并没有上市计划,未来或将A股视为上市首选。

  对于智能机器人的高估值,优必选科技创始人似乎也是心知肚明,邓鹏表示,行业估值仍处于较高水平,接下来会有一批机器人公司被淘汰,因为过去几年有大量机器人公司出现,但缺乏核心技术,前两年又在研发方面投入巨大,而目前机器人行业仍未出现刚需点。

  此外,在估值与融资额比例较高的几家中还包括,电子商务行业的拼多多、万达电商,以及物流行业的新达达、交通出行行业的恒神和人工智能行业的创业公司依图科技。

  惠龙易通估值与融资额接近

  据不完全统计,估值与融资情况比例比较接近是物流企业惠龙易通,估值为15.4亿美元,而其融资金额已经达到了15.92亿美元,估值与融资比约为0.97。

  这家成立于2007年的企业,2016年获得了100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惠龙易通董事长施文进表示,目前正在和风投机构接触,预计今年年内就能完成超过120亿元的B轮融资。

  对于榜单中15.4亿美元的估值,施文进并不太认同:“这基本是协议估值。根据惠龙易通自己的估值模型,企业估值可以达到1060亿元。”

  此外,从本次发布的榜单中看到,含惠龙易通在内,榜单上共囊括了11家物流行业企业,其中还包括菜鸟网络、易商、满帮等知名物流企业。按照已经披露的数据来看,目前惠龙易通的估值与融资金额最为接近。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发现,上述榜单中,按照估值与融资比例接近程度来看,比较接近的企业还有每日优鲜以及宝宝树。

  每日优鲜成立至今至少完成6轮融资,融资金额达7亿美元,而在估值方面仅为10亿美元;宝宝树的融资额度为9.48亿美元,而估值则为14.5亿美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