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动性新规效应显现 货基“告别”拼收益率时代

2018年04月12日 07:44    来源: 新浪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于勇

  随着6个月过渡期结束,所有公募基金都需符合流动性新规。上证报记者注意到,刚披露结束的基金年报透露了货基最新的运作轨迹,它们大批量严控久期,以此对标新规,降低潜在流动性风险,这一现象与货基去年三季度借“时间差”大幅提高久期,把握提高收益率最后的好时光,形成了强烈对比。

  主动降久期

  去年10月1日,《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下称“流动性新规”)正式实施,新规同时设置了6个月的过渡期。这意味着,在过渡期间,基金购入新标的需符合新规,原有配置组合不符合新规的必须调整,在过渡期结束后,也就是今年4月份达标。上证报记者注意到,刚披露结束的基金年报透露了货基“看齐”流动性新规的最新动作。

  流动性新规第三十条对货基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也称“久期”)作出了更严格的规定:其一,当货基前10名份额持有人的持有份额合计超过基金总份额的50%时,货基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60天。其二,当前10名份额持有人的持有份额合计超过20%时,货基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90 天。

  但需指出的是,货基目前并无披露前10名份额持有人所持份额的义务,因此,上证报记者收窄了统计范围,通过梳理单一投资者所持份额比例超过20%或50%的基金来观察相关情况。可以肯定的是,真实情况一定会比基于单一投资者数据得出的结论更为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剔除无法比较的次新货基,在381只货基(ABC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中,有304只货币基金去年四季度末的久期相较于去年三季度末出现了下降,下降数量占比近80%。而去年三季度时,大多数货基的久期环比不仅是上升的,且上升数量占比达到七成以上,两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进一步来看,不少货基的久期已达标。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超过基金总份额50%的共有174只货基,它们的平均久期约59天,对照上述流动性新规第十三条,它们的平均久期已降至“60天”红线以下。比如,去年三季度久期环比增幅居前的广发添利A,在去年四季度末久期从之前的73天骤降至29天。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未来将保持适度的久期和杠杆,继续做好流动性管理。

  这标志着,随着货基陆续达标,其未来久期调整范围将大幅缩小,相关基金的收益率弹性也将随之降低,以流动性风险为代价,突击提高收益率的现象将一去不复返。

  货基迎新时代

  货基主动调整久期仅是货基市场变革的一个缩影。随着监管趋严,未来的基金行业,尤其是货基市场,将迎接一个崭新的时代。

  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已达到7.8万亿元,占基金总规模的比重达到60%以上。

  尽管货基在流动性、收益率等方面远胜银行存款,但从海外经验来看,货基潜藏着较大的流动性风险,尤其是在金融危机时。也正因此,随着货基规模的持续扩大,监管层对货基的监管日渐趋严。

  记者注意到,为防止流动性风险,流动性新规不仅对久期进行了严格规定,在投资品种、投资集中度等方面均有更细化的规定。包括中融基金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日前纷纷表示,为响应新规要求,基金经理对货基持仓标的进行了主动调整,目前相关基金已符合要求。

  此外,基金业协会此前召开的相关会议还提出,基金评价机构应进一步弱化对公司管理规模的关注,不再公布包含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排名数据。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的公募基金,尤其是规模庞大的货基,将重新出发,过去比拼规模和收益率的时代已过去,回归“安全”本源的新时代已到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流动性新规效应显现 货基“告别”拼收益率时代

2018-04-12 07:44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