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行业人士:证券期货业竞争格局不会因此改变

2018年04月12日 09:14    来源: 期货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分论坛上宣布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多位分析人士表示,这清晰勾勒出了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路线图。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将在防范好金融风险的前提下渐进式进行。首先是按照内外资一视同仁原则,不断放宽金融机构市场准入。然后是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

  在十多项开放举措中,“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的上限放宽到51%,三年以后不再设限”明确在未来几个月内落实。

  “中国不断加大在金融领域的开放力度,既是我国金融业迈向国际化、规范化、现代化发展的需要,更是我国经济金融全面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需要。”胡俞越说,扩大并深化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对国内证券期货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国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应做到未雨绸缪,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金融业开放后,外资机构是否会对国内机构产生冲击,易纲表示,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欢迎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投资和运作,我们将平等地对待国内资本和外国资本。外资机构是否是强有力的竞争者,要看这些机构本身的治理结构等情况。中国提高部分金融机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其实是为很多细分领域的开放提供了机会。

  北京一家期货公司高管对记者说,目前外资在我国金融业的份额还比较低,尤其是证券期货行业,受持股比例和业务范围等限制,国内外资参股的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加起来还不到20家,而且大多数公司的规模和营收未进入行业前列。

  “短期来看,证券期货业竞争格局不会因外资持股比例放宽而改变。”上述期货公司高管表示,当前国内证券期货业发展态势良好,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已具备直面外资竞争的实力。

  在方正中期期货研究所所长王骏看来,外资持股比例放宽,或进一步促进国内期货公司综合经营。“外资金融机构大都是综合经营,业务多元,期货业务占比较少,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等金融服务占主导地位。”王骏说,受相关方面制约,国内期货公司业务还相对比较单一,客户服务能力和水平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特别是有金融背景的期货公司应尽快加强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业务协同。

  有分析人士认为,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等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后,中、外资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空间会非常广阔。以期货行业为例,随着期货市场国际化的稳步推进,国内期货公司将迎来全球布局和经营的新机遇,通过与外资金融机构合作,有利于将其服务扩展到全球,提升业务规模,创新经营模式。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