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维科精华受累金立债务*ST警笛鸣响 辛宇两产品跑了吗

2018年04月13日 15: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3日讯 (记者 李荣) 今日,维科精华(600152)在发布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第二次提示性公告后,股价遭遇大跌,截至收盘每股为6.08元,跌幅为7.74%。  

  私募大佬辛宇旗下的两只产品早在2016年四季度就进入其中,该季度维科精华的每股加权均价为11.951元,如今股价已近腰斩。  

  维科精华今日公告称,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将在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维科精华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因近日收到子公司宁波维科电池有限公司存在涉及诉讼的应收货款8409.99万元,可能导致维科精华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为负值。  

  而在此前的1月27日,维科精华也发布过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2017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在4700万元至3710万元范围内。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维科精华去年的亏损归因于2017年8月维科精华对维科电池股权的关联收购。当时,维科精华以约8亿元的交易价格通过发行股份购买公司控股股东维科控股、杨龙勇及耀宝投资合计持有的维科电池71.4%的股权、维科控股持有的维科能源60%的股权。维科电池100%股权的评估值为9.14亿元,评估增值率为247.84%。  

  收购时,交易对方承诺维科电池2017-2019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7000万元、9000万元。据维科精华公告,维科电池2017年度预计产生净利润约5997万元,但因维科电池存在涉及诉讼的应收货款8409.99万元,可能导致维科电池亏损2413万元,而诉讼主要来自于其客户金立通信。  

  在天眼查上查询,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的法律诉讼多达64起,最新的开庭公告是今年3月27日,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将金立系5家公司和金立老板刘立荣以及董事何大兵告上法庭。  

  根据维科精华去年三季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显示,私募大佬辛宇的两只产品位列其中。包括广东泽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泽泉涨乐8号基金(以下简称泽泉涨乐8号)持股数量为199.0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68%,为公司第五大流通股东;北京神州牧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红炎神州牧基金(以下简称红炎神州牧)持股数量为147.1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5%,为公司第八大流通股东。  

  上述两只私募基金的进场时间早在2016年四季度,因当时公司正在筹划资产收购事项,维科精华股票从2016年11月18日便停牌,直到2017年3月15日才复牌,所以两只私募基金的具体买入时间只有2016年10月10日至11月18日期间的30个交易日。据此计算,买入时的每股加权均价为11.951元,这也是维科精华股价两年来的相对高点,与此时的6.08元相比,已经接近腰斩。正因如此,也被投资者嘲笑,“能在短时间里火速入场,成功押中重组,两只基金的管理人显然有两把刷子”。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4日,红炎神州牧的累计净值为0.642元,从该产品2015年5月28日成立以来的近三年后,亏损幅度为34.1%,而泽泉涨乐8号则没有近期的数据,最近的净值截止日期为2016年9月30日,显示的累计单位净值为1.0459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