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端制造和科技升级将成投资主线

2018年04月16日 07: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一季度,A股可谓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年初,以金融和地产为代表的价值股继续“重估”之路,中小创则在业绩低于预期的预警之下,连续创出新低,然而,在一月底美股突然开始下跌之后发生了逆转。之后又是贸易摩擦,使得资本市场的前景更加扑朔迷离。

  资本市场的大幅波动,是国内经济基本面及国际经济形势的折射。国内方面,中国经济自2015年下半年复苏以来,逐渐进入下半程。以地产成交量为先行指标,在各地纷纷上马限购、限贷、限售政策之后,相关产业将会面临一定的增长压力,部分强周期性行业有可能会进入下行通道。国际方面的扰动因素使资本市场避险情绪升温。

  结合国内经济背景及国际经济格局,笔者认为,中国当前的主要矛盾是提升国内经济增长质量,需要全面、快速实现“中国制造2025”。反映在资本市场,高端制造和科技升级相关产业将是今年市场的主线脉络之一。从中观行业看,高端制造产业包括半导体、5G、军工、新能源汽车等智能制造产业,科技升级包含人工智能、云计算、生物医药科技等行业。

  看好高端制造行业

  高端制造产业包括半导体、5G、军工、新能源汽车等智能制造产业。其中,半导体产业是国家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对经济发展、国家安全起着支撑性的作用。中国每年进口芯片超过全球总出货量的50%,仅2016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额就超过2200亿美元。随着人工智能、5G 通信、智能手机的发展,下游产业链对半导体的需求将与日俱增。从产业链分析,半导体产业主要分为设计、制造、封测、设备和材料等环节。目前具备全球竞争优势的产业主要是封测,制造端有望在未来1-2年的时间取得关键进展28nm技术量产,14nm技术突破,接下来国内企业将会在设备、材料和设计等领域逐渐取得优势。

  5G是未来3-5年通信行业最大的投资机会,目前关键技术标准的制定正在逐渐完成并冻结,且进度超市场预期,预计2020年起将会逐渐进入全面商用阶段。从产业投资看,2019年将会掀起投资高潮,而5G相较于4G的高频段属性将会天然的带来指数级别的投资额增长,主设备提供商将会优先受益,其次相关的细分产业包括射频芯片、滤波器、天线、手机背壳和PCB板等,也会呈现量价齐升的趋势。

  从军工行业来看,相关企业的订单和收入将持续增长。另外,军工研究院所的改制也是主要的投资逻辑之一。

  新能源汽车行业是近几年市场持续关注的行业之一,其发展获得市场认可主要有三大理由:一是可以节约宝贵的化石能源(我国的原油自给率不到50%);二是可以有效降低城市汽车尾气的污染;三是有利于我国汽车制造企业在技术层面实现弯道超车,掌握核心科技。

  医药企业迎来业绩与估值双升

  科技升级包含人工智能、云计算、生物医药科技等行业。其中,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更便捷、更优质服务的同时,大大降低支付成本,清晰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使得相关科技企业快速成长为行业内的独角兽,硬件提供商、软件设计商、终端模块应用商均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生物医药代表着更为前沿的科学技术,根据历史数据,新药研发周期通常在8-15年,资本开支大约是26亿美元,其中包含14亿研发费用和12亿的投资损失,因此新药研发本质上属于投资巨大、周期长且风险极高的行业,由此也带来较高的回报:2017年全球销售前十大的药品平均销售额超过80亿美元,排名第一的Humira(阿达木单抗)更是超过了184亿美元。

  中国的新药研发起步晚、投入小,经历较长时间的摸索期,现在即将迎来爆发期,其中主要的催化剂在于政策的推动:第一,药监局新药评审中心进行了人员扩充,大大加速了审批速度;第二,新版医保目录出台后,补充了谈判机制,使得错过“窗口期”的新药也能及时进入《目录》,在降低患者支付负担的同时更有利于企业推广;第三,新的“医疗保障局”的成立,将有利于改变以往“九龙治水”的局面,更加有利于贯彻落实相关鼓励创新药研发的政策;第四,科学家红利尤其是大量优秀的海外研发人才的回流加速了行业进展。

  在资本市场,生物医药的估值体系也发生了变化,这将给相关标的股价带来更大的弹性。以往传统的估值方法是PEG,但这忽略了企业为了产品梯队布局而投入的研发费用,因此国际通行的估值方法是采用DCF折现法,也就是“PEG+pipeline”,其补偿了企业在新药研发中的“周期长、风险高、投资大”的代价,能够更加客观的描述出企业的真实价值。目前A股资本市场已基本接受了这一估值体系,因此相关企业估值得到了快速提升。

  从投资角度看,除了持续致力于创新药研发的企业之外,相关配套服务的企业更是扮演了“卖水人”和“卖铲人”的角色,也具备较大的投资价值。另外,一些传统大型制药企业,拥有成熟的销售团队和管理经验,再辅以充裕的资金,通过海外并购的形式也可以走“捷径”迎头赶上。

  疫苗产业,既拥有较高的科技含量也符合消费升级的发展方向,在经历了行业变革之后,也迎来新的起点。尤其是伴随着一系列创新型产品的获批,在该行业占据龙头和具备先发优势的企业也将迎来业绩与估值的双升。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