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等待第三方支付“断直连”方案

2018年04月16日 08:5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基金公司等待第三方支付“断直连”方案 最关注货基直销成本

 第三方支付公司转为连接网联模式的新规6月30日就要实施,有两个具体问题令基金公司尤其困扰。一个是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销售模式或发生变化;第二是银联宣传母公司具有结算资质,无需接入网联。

  货币基金销售成本受关注

  现在在基金直销平台上,货币基金最多。多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现在货币基金只有千分之三的管理费收入,之前第三方机构费用较低,通过这一渠道销售货币基金仍有利可图。若未来网联收费大幅上升,第三方支付公司很可能将这一成本转嫁给基金公司,货币基金销售模式难免受到影响。

  “据我们了解的情况,银联和通联都说要上调价格,不过价格方案还没出来。对基金公司而言,价格上调就得考虑直销平台的性价比,根据直销销量计算盈亏平衡点,再决定是自己承担成本还是由客户承担,降低申购费折扣。”上海一位基金公司电子商务部总监说。

  “基金公司最关心的当然是费用,如果银联和网联增加费用,第三方支付公司是否会自己承担费用,对基金公司维持现有的价格不变?”上海另外一家基金公司电子商务部总监表示。

  “有说法是第三方支付公司成本要增加三倍。”华南一位基金公司互联网金融部总监指出,“第三方支付公司现在的成本是千分之3到千分之3.5。互联网基金销售主要集中在货币基金,基金公司在货币基金上的管理费收入只有千分之3,支付机构会收取货币基金销售服务费的千分之2.5,顶多再加上管理费收入的千分之1。若支付成本上升,第三方支付机构销售货币基金就入不敷出。如果成本提高到千分之三以上,基金公司也承担不起,销售货币基金就不如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了。目前互联网金融最大的货币基金产品余额宝,估计接下来余额宝的动向会很受关注。”

  上述电子商务部总监表示,有些基金公司直销平台会通过货币基金等“宝宝类”产品做引流,转换为权益类基金。在这一模式下,第三方支付机构仅收取货币基金的支付费和转换费,对基金公司而言,比直接销售权益类基金支付的成本更低,很多基金公司官网通过申购货币基金转换权益类基金申购费只有1折。未来网联加入进来是否会改变这一规则,大家也非常关注。

  银联通是否需要接入网联?

  除了费用,另外一个令基金公司困扰的问题在于银联通是否需要接入网联。据了解,目前有相当部分基金公司是与银联合作。“通联支付给基金公司的说法是大限之前完成网联接入没问题,目前主要是通联支付和网联的系统对接,尽量不需要基金公司进行系统改造。但我们之前只和银联通合作,银联通的说法是他们的母公司银联也有结算资质,他们不需要接入网联。这就给基金公司带来困惑:银联通是否确实不需要接入网联,若最终还得接入网联,只和银联合作的这部分基金公司还是要进行系统改造。”上述上海基金公司电子商务部总监对此相当烦恼。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使用银联通的基金公司数量较少,电商规模也不大。若如其所说无需接入网联,可能会作为特殊案例处理。

  “基金公司主要依靠银行代销,直销平台上的销售量很小,和蚂蚁财富等合作才是基金公司电商部门的主要工作。”上述电商业务总监说。

  若未来网联收费大幅上升,第三方支付公司很可能将这一成本转嫁给基金公司,货币基金原有销售模式难免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