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DII额度有望再度放开 广发基金九成QDII亏损要翻身?

2018年04月16日 09:0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公告称,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推进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改革。而日前外汇局也曾召集基金、券商、保险、银行等多家机构开会,探讨新增QDII额度一事,这意味着已经停批3年的QDII额度有望再度开放。

  QDII额度有望再度放开

  QDII是指在人民币资本项下不可兑换、资本市场未开放条件下,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有控制地允许境内机构投资境外资本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投资业务的一项制度安排。

  业内人士认为,新增的QDII额度可能会按照“基金公司非货币基金规模的8%再减去已经获批的QDII额度”来分配。而截至今年3月29日,五大类金融机构合计获得899.93亿美元QDII额度,其中,证券类合计375.50亿美元,华夏基金及嘉实基金均有30亿以上美元额度。

  当前的政策利好可能让今年以来陷入大面积亏损的QDII基金继续去年的辉煌业绩。去年,得益于美国与中国香港股市大涨,八成以上QDII基金实现正收益,平均净值增长率达15.97%,比第二名的股票型基金高出两个百分点。然而,今年以来受美股回调和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港股市场波动加剧,QDII基金赚钱效应褪去。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被纳入统计的210只QDII基金,近七成出现亏损。其中,以投资房地产等不动产为主的QDII基金成为今年以来下跌的主力军,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鹏华美国房地产和广发美国房地产人民币占据QDII基金跌幅榜前三甲,年内净值收益率分别为-12.83%、-12.36%和-11.85%。

  表现较好的QDII基金对港股、互联网、医疗等领域很青睐。一季度表现最佳的是国富大中华精选混合,年内收益率达到6.76%,其主要超配了互联网、科技、金融以及大消费等行业。其次是交银全球资源,年内收益率为5.73%,主要集中投资于港股市场。排名第三的是汇添富全球医疗,年内收益率达到5.46%。

  此外,油气类主题QDII的业绩分化很明显。易方达原油、嘉实原油、南方原油有幸成为其中的领涨品种,而华宝标普油气、诺安油气能源、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等则进入跌幅靠前的行列。

  广发基金近九成QDII亏损

  从各基金公司今年以来QDII基金的业绩表现来看,广发基金受挫最严重。截至4月10日,QDII基金年内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9%。据统计,广发基金旗下共有19只QDII基金(份额分开计算),除去广发海外多元配置和广发海外多元配置美元两只处于建仓期无数据可参考的基金,17只有数据可循的QDII基金中,近九成年内净值出现亏损,七成跑输平均净值增长率。

  关于业绩表现不佳的原因,广发基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被动指数型QDII和主动管理型QDII所受的影响因素有所不同。因跟踪的指数标的近期调整,所以旗下12只被动指数型QDII基金今年的收益表现并不理想,亏损幅度在0.58%-11.79%之间。主动管理型QDII基金亏损的影响因素更为复杂,比如,资产80%投资于港股市场的广发全球精选基金今年收益率为-2.67%,主要是因为港股今年出现过数次波动。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券和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券美元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4.39%和-1.03%,主要是受境内融资成本上升和融资受限所致。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