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大私募热议:拥抱新经济的正确姿势

2018年04月16日 09:17    来源: 和讯名家    

  原标题:冷静看待独角兽!四大私募热议:拥抱新经济的正确姿势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最近,资本市场对独角兽的共识不断加深,态度更加积极。不少私募大佬纷纷接受记者采访,热议改革开放下的独角兽。

  独角兽迎来重大利好

  更开放、更深化的市场,是独角兽企业成长的沃土,更有利于为独角兽保驾护航,更有利于独角兽发挥技术创新型企业中头部企业的领头羊作用,驱动、引领行业经济不断走向发展、繁荣。

  生产力是第一动力,知识产权是生产力的生命。本次博鳌论坛习近平主席提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对独角兽是最大的利好!独角兽都是创新型产业,以技术创新为主,平台创新和模式创新为辅,在技术创新为主的背景下,知识产权保护尤为重要。开放的市场和有效的保护知识产权,也为独角兽发展带来了更好的环境。

  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了中国将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重大举措。向世界表明,中国的资本市场越来越开放,正朝着法制化、国际化、市场化方向不断迈进。消息一出,深沪股市旋即放量强劲反弹,同时带动亚太股市普遍上涨。

  一个更加开放的市场,更有利于独角兽的发展。金融市场的开放,让更多的世界最优秀的资产管理人,把他们的经验和方法论带到中国,也更有利于我们发现和培育独角兽。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泽望说,国务院明确向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且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A股上市抛出橄榄枝。真正代表新经济发展方向的独角兽企业,国家一定是支持的,这有利于提振一级市场投资机构瞄准新经济的投资信心;在中国的二级市场引入代表新经济的活水,既可进一步丰富和活跃二级市场交易,又可让国内投资者分享新经济企业的成长红利。

  前海母基金首席执行事务合伙人靳海涛认为,相关政策反映了国家对新经济企业发展模式的理解和支持,这让社会资本能够在创新型企业还处在非营利阶段就受惠于二级市场的融资渠道。监管部门对科技创新型企业支持态度明确,鼓励独角兽企业优先审核,推出CDR等措施,为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和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在A股上市打开了窗口、提供了条件。

  中国目前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时期,支持创新企业在国内上市,也是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内容,也是资本市场落实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

  辨别真伪

  切莫盲目追求风口

  目前,业内对独角兽的认识更加深刻,热烈而不盲目。

  前一段时间,市场对独角兽褒贬不一,甚至有的把它视为“妖精”。经过一番争论,业界的看法逐步走向统一。认为只有优质的头部企业、顶尖企业才是真正的独角兽。

  CB Insight统计显示,从2013年至2018年3月,全球共有237家独角兽企业,其中118家来自美国,中国以62家企业紧随其后。

  倪泽望主张投资人要学会辨别独角兽的真伪,切莫盲目追求风口。

  元禾辰坤认为,资本市场在投资企业时,始终关注企业的核心价值,关注企业的技术领先性、模式创新性、资源协同性和团队能力的全面性。越来越多的资本和平台资源涌向这些以独角兽为代表的头部项目。一方面是因为源自独角兽的高回报率,但更为重要的是,独角兽代表了新技术、新需求和新经济,整体影响深远。例如,滴滴重塑了人们的出行习惯;小米重新定义了高颜值和最优性价比的统一;蚂蚁金服的愿景是为全球20亿人提供普惠金融。

  靳海涛表示,私募基金会积极拥抱新经济,但也不会一哄而上,还要注重企业质量,注重稳健发展。因为目前在新经济领域的投资中,的确存在一些不健康的现象。一些基金在投资新经济领域时,不进行扎实的行业研究分析,不坚持合理的价值判断,重噱头不重质量,搞哗众取宠,炒作概念,哄抬估值。如果听之任之,则有可能出现劣币驱逐良币,造成市场项目质量良莠不齐,而整体估值迅速攀升,最终损害真正具有价值创造能力的企业。

  靳海涛指出,真正的独角兽应经历企业发展阶段中的“死亡之谷”,在蹉跎中逆行成长。投资者要冷静对待独角兽概念,利用概念炒风口是不理智的行为。一个国家资本市场的发展趋势,应与经济活动的基本面和投资者的专业素质成正相关态势。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更要慎重对待独角兽,科学挖掘,理性判断,帮助投资者挖出真正的独角兽,共同分享独角兽的价值成长红利。

  投资独角兽要回归价值本质

  当前,世界各国都面临着经济增速放缓、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困境,正在经历着深度调整。对我国而言,经济已经由高投入、高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高效率发展阶段。业内人士共同认为,独角兽作为新经济的代表,应该是信念而非风口,应该以技术创新为主,实现创新驱动,对他们的投资,应该挖掘价值,最终要回归价值本质。使之在推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现大国崛起和两个一百年目标方面,充分发挥作用。无论是投资还是经营实业,都要回归初心。正确认识独角兽,关乎如何回归本质。

  元禾辰坤表示,投资人由衷地盼望独角兽企业登陆A股市场,这是资本市场进一步改革和开放的有力尝试和探索。市场也要冷静地正确认知每一个独角兽企业,警惕独角兽的“概念泡沫”,不要一味追求高估值,而要更多需要去考察其合理性和安全边际。建立更为科学的评估体系,防止独角兽概念在“科技+资本”催化下的“非理性繁荣”。

  高特佳投资集团首席战略官、主管合伙人曾小军表示,对于各种被炒作过度的所谓独角兽企业,市场与投资者都需要冷静辨别。除了成立年限、估值等硬性标准,真正的独角兽企业,必须能够引领行业的转型升级和更新迭代。

  曾小军进一步指出,投资独角兽企业,不仅要为企业提供全周期的深度服务,更要通过支持优质创新型龙头企业的发展,以点带面推动整个产业的长远发展,彰显价值投资对产业的积极作用。因此,独角兽企业在技术超前、估值提升的过程中,更需要致力于成为新经济的“质量担当”和“良币代表”。

  倪泽望表示,从企业发展规律的角度来看,任何一个时代,伟大企业总是少数,再加上证监会针对独角兽企业A股上市所设定的严苛的上市门槛,符合条件的独角兽企业更是少之又少。投资人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新经济企业成长的本质,进行理性投资,才能够真正分享独角兽的价值成长红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