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市场监测:流动性仍然充足

2018年04月16日 09:18    来源: 期货日报    

  4月13日,大部分期限的Shibor下行。1周、2周、1月、3月、6月、9月、1年Shibor分别下跌0.20、0.30、1.70、2.00、1.10、0.20、0.10个基点,报收2.7980%、3.6710%、3.8250%、4.1790%、4.3560%、4.4510%、4.5350%,仅仅隔夜Shibor维持2.5570%未变。

  

 

  图为Shibor:隔夜与1周利率

  

 

  表为Shibor利率(人民币)报价

  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上周仅进行一次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规模100亿元,上周逆回购到期1100亿元,净回笼规模高达1000亿元,已经是央行连续第四周净回笼。央行认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中美的贸易纠纷在上周有所缓和,中美贸易对抗的预期大大减弱,国际国内资本市场开始稳定。中国央行行长在博鳌论坛上表态,中国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认为目前中国与美国的利差在舒适的范围内,对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收缩问题,中国已经完全准备好了。

  央行认为我国距离“流动性陷阱”还远,说明了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仍然侧重于货币的流动性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在结构方面逐步进行调节。市场利率方面,虽然今年以来部分银行调高了住房贷款利率,但是这个利率并未向实体经济传导,银行的流动性仍然充足,货币利率维持下滑趋势。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