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信瑞丰总经理朱彦: 把“能力圈”内的事做到极致

2018年04月16日 09:34    来源: 同花顺    

  如果从进入金融行业起计算,北信瑞丰总经理朱彦绝对算得上是位“老人”,已奋斗了近30年,其中基金业承载了他8个春秋。

  北信瑞丰基金已经4岁。作为掌舵人,朱彦深感自己肩上的担子沉重,但愈难愈强的朱彦对公司未来充满信心。

  朱彦说:“人生如攀登雪山,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持之以恒地向目标进发。”挑战过雪山的人都知道,过快的攀登速度会让身体失去节奏,经过缓冲后再出发才能走得更远。

  管理公司也如此。喜欢运动的朱彦认为,公司也有阶段性的“能力圈”。他从不要求员工做不可能做到的事,但能做的事必须做到极致。北信瑞丰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踏实稳健的风格,固收业绩有目共睹,而推行事业部制等举措更令公司充满活力。

  迎接挑战

  2014年3月,第二家“90后”基金公司北信瑞丰在北京悄然成立。从零起步到如今母子公司合计管理资产超过600亿元,这家新锐公司已逐渐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作为大资管行业的标杆,基金业具有“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的特点,拥有众多顶级专业人才,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这也正是当时吸引朱彦从熟悉的信托、券商行业转向公募的一大原因。

  朱彦告诉记者:“基金行业信息量太大了,挤时间看相关专业书籍的习惯我至今保留着。”他对近期正在阅读的《原则》深有感触:“正如书中所谈,人无完人,难免遭遇阻碍,但赋予反思后反而会成为前行的助推器。这恰恰就是北信瑞丰成长之路的最佳注脚。”

  2017年减持新规出台后,公司定增业务面临一系列困难。作为北信瑞丰的核心业务之一,定向增发业务近年来已逐渐形成特色。2017年公司仍中标44个一年期定增项目,总获配金额达166.15亿元,同比增长14.48%,与定增市场的整体回落形成鲜明对比。从数据上看,公司中标股票平均折价率为13.1%,平均增长率为5.3%。其中,折价率最高的达41%,增长率最高的达99.1%。

  减持新规带来的资产变现问题给投资者带来一些困扰和担忧,有些客户迫切希望基金公司答疑解惑。针对这种现象,公司成立了专项小组,前中后台条线联动,花费大量人力、物力研究解决方案,安抚客户。在此过程中,公司员工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是作为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必须恪守“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承诺,以专业的态度服务投资者。

  朱彦强调,保持公司良好的品牌形象、建立与渠道深层次的信任关系是公募基金公司业务发展的关键。

  寻找“最重要”的人

  在人才管理上,除了学历、履历等硬性条件,朱彦还要考虑性格因素。他说:“中国的餐桌文化会说话。有次出差一起吃饭,一些投研人员特别安静,语调舒缓,条理清晰。与此相反的是,优秀的销售人员却擅长活跃气氛,常常‘口吐莲花’,这令我印象很深。”

  朱彦十分重视员工的自控能力,包括身材管理、时间管理等方面。朱彦说:“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身材都管理不好,我们还能指望他有足够的自我约束力和纪律性吗?”除了自控能力,朱彦还不止一次提到,基金行业压力大,必须要有个好身体。

  在朱彦“健康体魄”的倡导下,每周四都有员工自发参与公司紫竹院跑步活动,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朱彦翻出手机中的北信瑞丰七彩活动微信群,给记者看最新的聊天记录,彩色的跑步路线图、表情包及欢声笑语扑面而来,运动无形中还拉近了同事间的距离。

  “公司曾两次组团参加北京善行者活动。路线是从居庸关长城出发,在十三陵转个圈,有时还要爬莽山。第二次参与时,我们在407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北京第二名。”他自豪地说。

  除了和谐的公司文化,中小基金公司能否长久地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至关重要。北信瑞丰基金自成立之初便采取扁平化的管理模式,上下级沟通顺畅。

  梧桐花开,凤凰自来。北信瑞丰基金子公司成功实施股权激励,成立时35%股权由合伙人持有。2017年母公司向证监会申报专业人士持股计划并获受理。朱彦表示,专业人士持股计划将优秀人才吸纳为股东,有利于将管理层与公司发展深度绑定。

  把“能力圈”内的事做到极致

  巴菲特说,人需要认清自己的能力圈边界。但这并非叫人缩手缩脚,而是要认清现实,不做没有把握的事来分散有限的精力与资源。

  朱彦直言,中小基金公司往往采用追随策略,首先守住风险,加强自己的投研能力,再考虑推陈出新。通俗点说,就是先走稳自己的路,再求花好月圆。

  知行合一的他从不好高骛远,但“能力圈”内的事却努力做到极致。自2014年发行第一只公募基金产品以来,截至今年2月末,北信瑞丰已有近20只公募基金产品,产品线覆盖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等多个类别。

  目前,公司已构建了以郑猛、辇大吉为核心干将的固收投研团队,产品业绩可圈可点。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2017年底,北信瑞丰固定收益类基金最近2年、3年的绝对收益率分别为5.90%和23.33%,分别位居同期可比基金公司第10名和第4名。另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公司旗下债券投资主动管理算术平均收益率同期为4.8341%,2017年位居可比85家基金管理公司第1名。

  朱彦表示,固收领域作为公司强项还会继续发力,同时作为公募基金重要实力体现的权益类领域,公司也未曾懈怠。

  2016年,公司正式通过事业部管理办法,并于2017年建立权益事业一部,目前旗下产品年化回报均为正收益。朱彦认为,为了鼓励人才发挥主观能动性,公司尽力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平台、激励与支持。事业部和传统模式的不同只是核算方式,这并不妨碍公司整体价值观、投资理念的贯彻执行。

  与此同时,近年来成本可控、理念先进的量化基金也“飞”入中小基金公司。在朱彦看来,量化类产品的重点是依靠金融工具,在构建投资组合时进行模型设置,有利于克服人性的弱点,避免追高杀跌。量化基金运用金融工具分散投资,具有投资纪律严格、投资视野宽阔、风险水平可控等优势,比较适合中小基金公司。公司去年已着手布局量化基金,并将其列为未来几年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目前公募基金行业呈现两极化的发展态势,中小基金公司面临如何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求生的问题。对此,朱彦表示:“过去四年,我们建立了完善的制度体系,培养了一批踏实肯干、高度忠诚的核心骨干,这是我们的优势。从今年开始我们要精准定位产品,集中力量实现突围。通过加强宏观政策研判,深挖个股,全面提升投研能力,这是北信瑞丰正在努力做的事情。”

  今年是公募基金成立20周年,从萌芽、历经风雨到茁壮成长,相关制度不断规范、健全,投资人的认可度逐级提升。朱彦认为,近年来公众对价值投资的高度认可激发了对绩优基金长期投资的信心。未来,随着投资者日趋理性化及养老金等长期资金的大量流入,在价值投资和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公募行业将迎来更为辉煌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