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方基金史博:明辨市场 紧握稳健与价值罗盘

2018年04月16日 13: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记者每次采访史博,总能感受到一种质朴,他总会笑称“这次又没啥新鲜的东西可说。”

  确实,大道至简。对于史博来说,最核心的稳健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就像罗盘,始终指引着正确的航线,并不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出现漂移。而最难能可贵的是,在所有的风浪中都做到坚信、坚守与坚持。

  超过二十年的基金从业经验让史博明白,投资研究中把眼光放长远至关重要。

  然而,公募基金市场从历史上来看,往往受到市场倒逼的影响,过分关注短期的排名考核。史博坦言,实际上回过头来看,如果确实可以甄选到优质公司并且长期持有,可能比短期在小股票中迂回徘徊要好得多,研究成本也会降低不少。更重要的是,这对于基金经理投资思路与风格体系的形成也更加有利。

  对于自身的投资风格,史博表示仍是以合理的价格买入好公司。他表示,价格估值以及成长性都是十分重要的指标,如果能够在选择优质公司的基础上发掘成长是最好的,相对而言这是风险较小、胜率很高的模式。

  史博表示,在决定投资一家公司时,通常是假设其未来三到五年具备一定成长性。这种预期背后确定性的增加,其实更多依靠的是上市公司的管理团队、企业家精神以及商业模式。在史博的经验里,选择一些团队比较优秀,商业模式可持续性比较强,目前阶段毛利率、净利率水平比较丰厚,ROE水平比较高的企业,这样犯错的概率会比较小。

  在建立自身成熟投资体系之外,明辨市场也是优秀的公募基金管理人应有的特质。

  对于当前市场,在史博看来,由于外部国际环境的影响,投资者对于风险的关注或将有所提升。与此同时,国内金融去杠杆的推进,会使得市场更加理性与稳定,但在这样的市场中追求超额收益的难度会有所增加,投资者应当适当理性调整收益预期。

  史博指出,当前中国经济与市场都处于新旧动轮转化期,以消费、医疗服务、科技、互联网大数据、制造业升级为新动能的主要方向,受到行业认可。但投资者需要有充足的耐心,其中难点在于如何在新动能方向中寻找到长期有竞争优势、估值相对比较合理的公司。找到之后,如何在相对震荡的市场中用时间换空间,把握住其中的机会。

  谈到市场风格,史博认为今年整体而言或将继续偏成长。他强调,经历了近几年的供给侧改革之后,政策导向的关键之一就在于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包括加大改革与对外开放的力度,这些都可能引导市场整体出现偏成长的风格。

  但在史博的经验里,A股偏成长的风格有些时候呈现偏主题化的倾向,例如2013年至2015年偏向互联网。而这次市场的偏成长风格,史博认为与此前不同,或将更加偏重于实业属性,更加注重自上而下支持实业企业,通过技术进步从而产生并提升竞争力。

  对于近期市场热议的“独角兽”回归,史博认为从长期角度来看是件好事,因为它会把A股由传统经济向消费服务科技为主导的经济状态进行转移。但另一方面,由于市场过分关注,该类企业初期估值可能会偏高,需要一定时间去消化沉淀。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