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美零售沽空比率居高不下 “布局金控”竞购安邦系股权迷局待定

2018年04月16日 18:43    来源: 投资时报    

  国美零售的利空因素不仅仅是业绩下滑,还包括近期沽空比率居高不下,与京东、苏宁等老对手差距加大等进一步影响其股价走势。而当国美系再次意图涉足保险领域,面对的将是史上最严的民营金控强监管

  自阿里巴巴(BABA.N)抛出新零售概念短短不到两年时间,京东(JD.O)的无界零售、苏宁(002024.SZ)的智慧零售,以及万达的新消费概念纷至沓来。随着线上线下融合之势愈演愈烈,中国零售行业渐成阿里系与腾讯系对垒之势,诸如万达、苏宁等重量级市场参与者亦着力在各自朋友圈抱团取暖。

  然而,这一切与黄光裕——三届前首富,曾经零售业变革的扛鼎人物——似乎已没有太多干系。

  渐渐淡出行业一线阵营的国美零售,现在更像是一块背景板,在各大券商有关新零售的深度报告中偶尔会被零星提及几句。更堪玩味的是,国美系上市公司相关新闻及其公告提及频率最高的却是黄光裕即将提前出狱的坊间传言,而股价的短暂提振效应往往又随着传言的不攻自破渐渐消失。

  面对国美零售长期以来不温不火且与行业增速背离的业绩,“我给你一个比现在还要好的国美”,市场还记得杜鹃女士昔日的诺言,不过目前看来,兑现的可能并不大。

  2018年3月27日,国美零售公布的2017年全年业绩显示,实现营收715.75亿元,同比下降6.7%;归母净利润亏损达4.50亿元,同比2016年大幅下滑238.37%的同时,连续三年走低。Wind数据显示,2015年和2016年该公司归母净利润公司增速分别下滑5.61%和73.08%。

  

  国美零售公告称,2017年的深度亏损主要系非经营性项目拖累业绩所致,其中主要包括商誉减值2.15亿元、长期资产减值3.74亿元和债券利息支出5.97亿元。

  匪夷所思的是,国美零售营收下滑的原因却是受正处于线上线下融合阶段的电商自营业务板块所拖累。要知道,同样处于融合阶段的京东和苏宁仍然依靠着线上业务的高速增长来支撑业绩的表现。

  至于国美零售业绩为何逆势下滑,沽空比率为何居高不下,对于“不建议购买”评级未来如何改善,造成其非经营性项目亏损的具体明细等问题,《投资时报》记者发送采访提纲至国美零售公共关系部,截至发稿日并未收到回复。

  虽说线上红利消失殆尽,线下布局持续升温,但有着接近1600家零售门店优势的国美零售,却在行业风口正劲时未能迎来转机。

  对此,业内专业人士认为,一方面,当下的新零售,事实上是线上与线下互补的时代,并非二者单方面为对方赋能。更何况,在电商互联网市场份额的争夺战中,国美零售线下向线上的赋能效果并不出彩;另一方面,零售巨头们纷纷进行渠道下沉抢占市场,亦非因存在足够的增量空间,而是新零售下的消费升级实则是在存量市场中,比拼谁能分食到更多的蛋糕。

  对于“稳健”著称的国美零售来说这可不是好消息,必然面临已有份额被瓜分的局面。该公司2017年业绩显示,其线上线下交易总额(GMV)为1338亿元,与2016年同期相比增长约20.1%。其中线上GMV为480亿元,线下GMV为858亿,电商业务的GMV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48.67%。

  看似靓丽的数据却未能令国美零售业绩增长,甚至与竞争对手苏宁、京东同期数据相距甚远。

  苏宁易购2017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全渠道销售规模为2432亿元,同比增长近30%;实现净利润达到42.10亿元,实现近5倍增长。京东则凭借逾40%的增速实现营收3623亿元;实现净利润50亿元,同比增长达140%。

  需要说明的是,苏宁与京东业绩的增长均依托线上GMV双双超过50%的增速。

  线下渠道战略布局方面:国美零售计划县域店2018年净开店数达到800家,未来三年达到3000家;苏宁在2018年要拓展5000家互联网门店,并且在三年内将互联网门店增加到2万家;京东将在部分一线城市上线首批三万平方米以上的“京东家电超级体验店”。同时,京东也将在四至六线和农村市场增开7000家门店。

  显然,多项数据对比下,国美零售与老对手们早不属于同一个梯队。

  尽管国美2017年以共享零售概念杀入新零售的混战格局,但该概念衍生出的“6+1”战略、共享零售战略以及“家·生活”战略,看上去更像是在弥补因错过电商发展红利期带来的短板,而上述战略短期内也均未能助其业绩实现实质性增长。

  国美零售的利空因素不仅是业绩下滑问题。

  《投资时报》记者通过阿斯达克网站信息了解到,自2018年3月23日至4月10日,国美零售的沽空比率最高达65.1%,最低时也超过10%。其中3天和5天的平均沽空比率均已超过45%。同时,格隆汇港股每日沽空数据显示,国美零售已连续多个交易被列入沽空比率最高个股的前10位。

  业内人士称,沽空比率虽然并不代表公司股价一定走衰,但在投资者心理层面,代表对公司未来预期看空的情绪比较严重。

  与此同时,由于国美零售2017年业绩低于预期,中金公司给出的估值和投资建议称,“我们维持公司的‘中性’评级,但将国美零售目标价下调6.8%至0.77港元,较目前股价存在12.0%的下行空间。”

  除此之外,国美零售还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其2017年业绩显示,该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出11.56亿元,投资活动净现金流出57.75亿元,筹资活动产生净现金流入28.16亿元。而该公司2016年上述三项财务指标分别为净流入26.85亿元,净流出14.54亿元,净流入45.01亿元。

  无论是经营、投资还是筹资方面,国美零售的日子均大不如以往。唯一的办法只剩“金融”一条,而保险正是一个突破口。

  事实上,早已布局第三方支付、融资租赁、小额贷款、保险经纪等金融牌照的国美系,对保险牌照觊觎已久。早在2014年,国美系便计划以约20亿元竞购公开拍卖的华泰保险部分股权,但最终花落旁家。据悉,该部分股权分两批拍卖,起拍总价为25.09亿元,成交总价达45.04亿元,溢价率为79.51%。

  随着“安邦事件”尘埃落定,近日相关媒体报道,该集团旗下和谐健康保险已经开始寻求买方接盘。竞购的财团中,国美的名字赫然在列。

  或许是吸取此前“囊中羞涩”的教训,更多的则是金融强监管下,保险持股方的层层限制,国美本次竞购仅为其中某一财团的成员之一。

  同时,民营金控亦被加入重点监管列表。这给即将再次谋划金控全牌照的国美系敲响了警钟。

  2021年2月16日,这是黄光裕回归的最迟期限,但瞬息万变的新零售世界早已物是人非。

  或许正如安与骑兵《三年三天》中唱那样,“我等哥哥整三年,等到太阳落西山”。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