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企养老险业务收入有望持续增长

2018年04月17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将于5月1日落地。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在政策推动下,我国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空间巨大,商业保险公司有望直接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若后续养老需求不断被激发,将给个人商业养老保险保费收入带来可观的增长空间,也利好险企养老险业务收入持续增长。

  发展空间巨大

  民生证券研究院报告指出,据瑞士再保险公司2017年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个人商业化养老保险仅占总体养老保险的2%,而全球平均水平为5%。与发达国家横向相比,我国商业养老保险发展仍较为滞后。

  以中国平安为例,2016年末平安养老保险板块保费收入为152.94亿元,仅占当年公司寿险业务总收入2912.64亿元的5.25%。总体来看,在政策推动下,未来我国个人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空间巨大,商业保险公司有望直接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长期来看,个人商业养老保险保费收入增长空间巨大。

  在银河证券分析师武平平看来,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落地,将助力商业养老险产品吸引力提升,为险企养老险业务带来持续增量需求,促进养老险保费规模增长。待政策试点结束并在全国范围实施,有望为保险市场带来千亿级别保费增量,利好险企养老险业务收入持续增长。

  从上海市、福建省和苏州工业园区这三个试点地区来看,根据国泰君安预测,2017年上述三个试点地区的寿险保费收入合计为1888亿元,占全国寿险保费收入的8.8%。根据三个试点地区的就业人口数占全国就业人口数的比例以及GDP占比可算出符合购买资格的人口数。试点方案规定的税延上限为每人每月1000元,假设试点对象中有三分之一的人有购买该税延型养老险的意愿,则可测算出该项试点可以带来三地寿险保费的增长约259亿元,相比2017年全国寿险保费收入提升1.21个百分点。

  养老产业将获发展

  “与美国类似,我国养老体系由三大支柱组成。”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湘怀表示,第三支柱在美国体现为由政府提供税收优惠、个人自愿参与的补充养老金计划,在国内则主要靠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

  赵湘怀指出,截至2016年底,美国IRA总资产达6.7万亿美元。目前,我国保险业的第一支柱仅能保证老年人温饱需要,第二支柱所覆盖的劳动者也较为有限,而作为第三支柱的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相当不足。因此,以自我保障为主的养老保险市场空间巨大,在人口老龄化加速的大背景下,未来个税递延养老险方案将进一步带动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

  事实上,作为第三支柱的商业养老保险在服务养老理财和养老需求方面仍然占据绝对重要的市场份额,但是与当前的养老需求相比,仍然捉襟见肘。华宝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面对如此巨大的养老市场,各类资产管理机构纷纷采用各种形式进入养老产业和养老需求财富管理中。未来在养老服务领域的竞争格局会继续存在,但各家资产管理机构会充分发挥优势,定位养老产业的各个环节。随着递延税收政策的推出,将带动该产业迅速发展。

  另外,从居民投资理财的角度看,华宝证券分析师杨宇认为,目前我国居民财富管理中主要涉及的金融产品是具有资金池性质的、短久期、刚兑产品为主,在资管新规落地之后,相应资产管理产品的供给将逐渐减少,居民投资理财的需求也会出现空白期,通过投资者教育引导居民参与净值型产品难度较大,而自上而下的方式通过政策激励,将有助于推动个人理财市场的发展。未来基于个人养老账户的产品如何配置,也将给财富管理行业带来真正的,从客户长期利益出发进行资产配置服务的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险企养老险业务收入有望持续增长

2018-04-17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