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工智能ETF业绩渐入佳境 大规模应用尚需时日

2018年04月17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推出第一只人工智能ETF——AIEQ的Equbot公司正计划推出非美国版本的AI Powered International Equity ETF(AIIQ)。其计划书称,该基金以发达市场为目标,与其前身AIEQ一样,将通过IBM的Watson超级计算机使用自然语言处理功能。

  3月来,AIEQ的业绩渐入佳境,逐渐跑赢标普500等指数。对此,业内人士表示,AI模型本身是个黑匣子,只能给出结果,无法解释原因。虽然目前在投资领域应用的有效性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验证,但大规模应用尚需时日。

  黑匣子本质难解释

  第一只人工智能ETF——AIEQ在业内博足眼球,运行期间甚至有观点认为“AI未来将取代基金经理”。不过,AIEQ的业绩如过山车般一波三折。AIEQ在上市几个交易日业绩领先各大指数,随后开始大幅跑输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尤其是在去年11月,在标普500指数上涨的背景下,AIEQ出现了3%以上的跌幅,后来情况也不容乐观。但是今年3月以来,AIEQ表现渐入佳境。一位业内人士猜测,有可能是因AIEQ在经历较多市场波动并收集更多数据后,产生了更大的样本,为其决策奠定了基础。随着时间积累,AI的优势开始展露。

  对此,部分业内人士给出不同意见。因诺资产创始人兼投资总监徐书楠表示,对于人工智能类模型,很难对其结果进行直观解释。AI模型本身是个黑匣子,只能给出结果,无法解释原因。就目前AIEQ的业绩表现来判断其有效性,时间尚短,统计规律并不显著。

  中国量化投资俱乐部理事长、珠海南山领盛投资经理刘治平也表示,近期AIEQ超越标普500指数的表现,并不能说明AIEQ是随时间积累掌握足够多数据信息后,对信息处理能力变强、选股能力提升,才致使其具有此表现。从AI本身所存在的“黑箱问题”来看,除了AIEQ的设计者,其他人无法从内、外来透析其做出决定的原因,就使得对其所做出的结果缺乏修正理由,无法辨错。

  “无套路”事件难预测

  至于AI在应对“灰犀牛”、“黑天鹅”等事件时是否能做出适当反应,徐书楠表示,目前来看,让AI对某些突发事件做预测和反应不太可能。以目前大红大紫的深度学习模型为例,其基础就在于大数据训练,而“黑天鹅”事件通常是一次性的,不具有统计显著性,因此很难对此有所反应。但量化投资,尤其是AI模型,在选股方面具有充分分散的特点,可以很好应对“黑天鹅”事件的冲击。

  除此之外,徐书楠指出,AI模型和其它模型一样面临资金容量有限的问题。虽然目前AI模型在投资领域有不少应用,但因其黑匣子的特性,将严格限制其比例。

  展望未来发展,刘治平指出,要更理性客观对待AI的作用,不要过分夸大其影响。在金融投资领域,真正的AI不应该是简单等同于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等复杂非线性算法。徐书楠也表示,AI是未来量化投资的重要方向,但在投资领域大规模应用尚需时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