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鹏华基金邓召明:科技赋能 打造公募基金的头部机构

2018年04月17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深圳这座资本与产业链接最活跃的城市,诞生了一大批创新型企业,他们获得资本浪潮的追捧,在各领域引领时代的进步。而对公募基金业而言,深圳同样举足轻重,身处改革开放田的深圳,诞生了一批以鹏华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等“老十家”为代表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凭借完善的制度、规范的运作和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成为普惠金融的优秀代表。

  “我们希望能打造公募基金的‘头部机构’。”站在公募基金业20周年的时点上,鹏华基金总裁邓召明表达出了自己的雄心壮志。对于该如何达成这一目标,他显得信心十足。

  邓召明表示,当前资产管理行业正面临20年未有之变局,迎来格局的全方位重塑。“在新的赛道上,没有一成不变的规律,只有不断增大的概率;没有直接跨越的捷径,只有脚踏实地的前行。”

  积极进取 追求卓越

  时光在回溯中尤显不凡。

  从成立至今,似乎每一个逢“8”的年份,对鹏华基金都具有特别的意义。

  1998年12月22日,鹏华基金正式成立。成立之初,全公司只有19名员工、管理规模不足百亿,仅是一家小型金融机构。

  到了2008年,鹏华基金已初具规模,邓召明接任公司总裁一职,也组建了新的管理团队。

  实际上,每一家稳健前行的公募基金公司,每一次扬帆起航都必须经得住资本市场惊涛骇浪的洗礼与金融监管环境的风云变幻。如何在监管压力与稍纵即逝的市场机会中建立新平衡,找准突破口并占据正确的赛道,把握住每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带领公司稳步快速成长,这是对公司掌舵者的卓识远见、胆识魄力、学习力与对变化适应力的极大考验。

  回顾过去的十年,国内金融市场几经波折,作为公募基金公司的掌舵者,邓召明要考虑的是如何带领公司在市场波动中稳步前行。作为一名乐观派,他告诉记者,在波动的过程中总是有机会的。他将自己定位为一个“问题解决者”,邓召明说:“我们这个行业,每天都是在解决问题,尤其到了我这个层面。”在他看来,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定力,有坚定的信念感,以积极、平和、泰然的态度去面对。把面对困难和解决困难看成对自身的提高,心灵的锤炼和升华,便能有新的收获。

  经历过辛勤的“播种期”,鹏华基金也迎来了不错的“收成期”。

  从2008年到2018年,鹏华基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是鹏华基金管理规模和客户规模双超“5000”的十年,以雄厚的综合实力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截至2018年一季末,鹏华基金的管理资产规模超过5000亿元,包括152只公募基金、10只全国社保组合、3只基本养老保险组合,以及超百只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为超过5000万名客户提供资产管理服务,已成为一家行业排名前列的全国性基金管理公司。

  邓召明表示,抛开各项数据来看,过去十年间,鹏华基金最主要的变化,其实是在打造其独特的文化理念上。“作为资产管理机构,需要始终保持诚实守信、正直的特征。我们特别鼓励而且也一直坚持不懈地去打造团队的公平、正直、诚信的文化,也就是讲规矩。”据悉,在近20年的发展中,鹏华基金建立起了有效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在行业居于领先水平。鹏华基金始终坚持风险控制、稳健经营的理念,凭借优秀的风险管理实践,得到广泛认可,并且以实际结果证明此体系行之有效,从未有任何处罚记录或涉嫌老鼠仓、内幕交易等重大违规事项。

  而鹏华基金的团队文化中,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特质,一直提倡“积极进取,追求卓越”,力争一流。“行业中每天都会有变化的东西,怎么样去拥抱这些变化,让团队去不断地向一流的方向去迈进,在自己所做的领域、所承担从事的业务范围能够做到一流,目标一定要是高远的,让自己每天都会有进步、每天都有收获,这样团队才会充满激情地去工作。”

  “平台+机制+人才”战略

  截至2017年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3家,其中合资公司45家,内资公司68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1.6万亿元。

  随着公募基金业内竞争愈发激烈,如何保持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成了每家公司都需要考虑的问题。从公司的经营角度来看,邓召明表示,公司经营的思维模式,也决定了一个公司发展的高度,决定了是否能够顺应整个经济增长和行业发展的趋势。“方向对了,成功的概率更大。一定要保持开放的思维模式,保持对市场敏锐的思维模式”。

  从公司经营模式来看,邓召明介绍说,当前鹏华基金实施的是“平台+机制+人才”的经营战略。首先是构建产品的平台,让多元的产品能够满足不同类型的客户需求;打造运营平台,让运营更加高效,控制风险;同时建立客户服务体系平台,更明确地了解客户在资产配置上的风险偏好和特征。

  邓召明认为,“细看这一战略,资产管理机构最核心的资产其实是人才,怎么样能够保持核心团队的稳定,让人才能够在平台上有效地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激发他们的活力、创造力、潜能,这也是公司管理的本质。”

  过去20年间,公募基金业为金融行业输送了大量人才,不断有人从公募“奔私”,也有人再度回归公募。但行业内投研人员的频繁变动影响了基金投资策略的连续性,不利于基金公司稳定发展。

  据邓召明介绍,鹏华基金以“尊重人、信任人、培养人”为出发点,十分关注员工的成长,建立员工认同、受益和共享的文化生态,鼓励每位员工发挥所长,以市场化的方式认可人才价值。“我们的团队稳定性非常好,尤其是核心团队,远远低于市场流动的水平”。

  其次是机制方面,随着各类资产管理机构数量的快速增长,人才争夺愈发激烈,这对基金公司改善激励机制、优化治理结构提出了更高要求。据悉,鹏华基金坚持扁平化管理、专业化分工;按照职能区分,研究、投资、销售、运营、信息技术、监察稽核等部门纵向独立,权责清晰,保证日常工作顺利进行。在此基础上,公司做一体化的横向调度,充分整合母子公司资源、跨部门资源,提升组织协同性;相应的,考核机制灵活安排,适时采取弹性激励。

  除此之外,鹏华还在行业内率先试行超额利润分享计划,并努力推进员工持股计划;团队稳定,近三年离职率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为公司持续稳健运营提供了充沛的人才保障。目前,子公司鹏华资产已率先实现骨干员工的长效激励,员工通过持股平台间接持有鹏华资产30%的股份。在本轮因基金子公司风险资本约束和业务转型所引发的子公司行业监管风暴下,这种激励机制在核心人才的保有上已显露优势。

  “最核心的还是要立足于资产管理的本原,要给投资者创造价值,同时管控好风险。”邓召明认为,行业内的竞争肯定会越来越激烈,但有了这些方面的能力,竞争再怎么激烈也能有立足之地。从这一角度考虑,邓召明表示,鹏华基金目前还是以构建多元的资产平台作为目标。

  “确实,我们一刻也不敢松懈,危机感非常强。这种竞争的格局下,真是一个充分市场化的环境,对团队提出了及时把握住市场机会的更高要求。我们也希望能够塑造一支优秀的团队,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保障。”邓召明说。

  打造“鹏华事业航船”

  2018年,资产管理行业进入大资管变革时代,打破边界,联台竞技,迎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资管新规在“统一监管、打破刚兑、清除嵌套”思路下,公募基金得益于长期的规范运作,主动管理能力较强,具有一定先发优势,再获发展机遇。

  长期资金入市也带来持续利好。养老金、年金、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等将带动公募基金进一步发展。养老保险基金入市资金有望增加至万亿;企业年金预计今年再次启动管理资格招标;国有股划转社保及中国版401(K)计划也开始逐步落地。

  “当前资产管理行业正面临20年未有之变局,迎来格局的全方位重塑。”2018年是公募基金业成立20周年,也是鹏华基金成立20周年的时间点,邓召明表示,主动管理能力驱动资源流向,颠覆性科技打破行业边界。在新的赛道上,没有一成不变的规律,只有不断增大的概率;没有直接跨越的捷径,只有脚踏实地的前行。

  邓召明认为,未来整个中国的经济都将进入高质量增长的时代,所以整个基金管理行业也会步入高质量的增长。在大资管的背景下,公募行业还是有自身发展的优势,能够更好地去服务更多的个人客户和机构投资者,更好地助力实体经济,在资源配置过程中发挥公募基金的作用。

  展望未来,科技赋能于业务,运用数字化、场景化、社交化的创新技术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的基金服务将是公募基金未来五年、十年的重要方向。

  据悉,过去三年鹏华基金已经推动了两项重要的科技赋能工作。一是融合科技与业务,打造金融科技核心竞争力。二是输出金融科技能力,有效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

  “鹏华将以现代企业的姿态,争取率先成为业内领先的大型综合资产管理机构,打造公募基金的‘头部机构’。”邓召明希望和他的团队为此付出实际行动,努力将梦想照进现实。

  “公司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着力推进组织管理创新,强化组织活力和效能,奠定业务发展的坚实基础。”他说,将吸收互联网企业优秀实践,创建“诚信尊重、开放共享、协作整体、卓越极致”的创新型组织文化,打造“鹏华事业航船”的坚定信念,敞开胸怀,积极借鉴,共同成长,使每一位员工都能成为鹏华发展的驱动要素;同时,坚持“以客户需求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的价值观念,立足“未来外部环境和客户需求变化”制定长期发展规划,全力争胜,成为重塑行业版图的先行者。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