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吴基金股权变更尘埃落定 两大难题考验新股东

2018年04月17日 10:3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日前,东吴基金发布公告称,其原第二大股东上海兰生 (集团)有限公司向海澜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其所持有的东吴基金30%股权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这意味着困扰该公司近10年的股权变更终于尘埃落定。如今公司架构稳定之后,东吴基金持续下滑的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和长期跑输市场的业绩,则成为摆在公司和股东面前的两道难题。

  股权变更:从2008到2018

  公告显示,此次股权变更后,东吴基金的股东及持股比例为: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有70%股权,海澜集团有限公司持有30%股权,该公司注册资本保持不变。资料显示,东吴基金成立于2004年9月2日,注册资本1亿元,发起人东吴证券有限公司、上海兰生集团、江阴澄星实业集团分别持股49%、30%和21%。

  有消息称,早在2008年5月,上海兰生集团就将其持有的东吴基金30%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8400万元。同年8月,海澜集团出价1.07亿元购得这部分股权,但此后海澜集团并未出现在东吴基金的股东名单中。至2015年,东吴基金向证监会申请了此次股权变更。两年多后,这笔旷日持久的股权变更才算完成。

  事实上,在此期间,东吴基金还经历了一次股权变更。2014年,东吴基金第三大股东江阴澄星实业集团将其持有的21%股权转让给东吴证券,并获证监会批准;转让完成后,东吴证券持有东吴基金70%股权,当时上海兰生集团仍然持有东吴基金30%的股权。

  如今股权变更完成、公司架构稳定之后,东吴基金和其股东们面对的,则是持续下滑的非货币基金规模和长期跑输市场的业绩。

  难题一:非货币资产规模在持续下滑

  或许正是因为持续处于这种股权变更的不确定性中,东吴基金成立13年有余之后,资产规模仍然停滞不前,主动管理能力平淡无奇,甚至可以说表现难如人意。WIND数据显示,以年度末的数据来看,东吴基金成立以来,公募资产总规模最高值是在2017年年末,合计为266.41亿元,行业排名第66。

  从各类基金来看,其股票型产品从未超过15亿元,截止2017年年末只有6亿元左右。混合型产品早在2010年还一度超过百亿,为117亿元,但随后就逐步下滑,截止2017年末只有不到42亿元。债券基金方面,在委外资金开始进入公募业的2016年,东吴旗下债券基金一度达到41亿元以上,但截止2017年末则只剩下5.17亿元了。

  货币基金成为唯一撑起该公司公募资产规模的品种,在2017年末266.41亿元的公募总资产规模中,有213.27亿元来自货币基金的贡献。其余各类产品均在持续缩水。

  从单只基金来看,截至2017年年末,东吴旗下27只基金中,除了两只货币基金资产规模超百亿元以外,其余25只基金资产规模均在10亿元以下,其中更有8只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包括东吴鼎利、东吴安盈量化、东吴中证新兴产业、东吴阿尔法、东吴增利、东吴新产业精选、东吴优益、东吴安鑫量化。

  难题二:多只基金业绩大幅跑输市场

  另外,从业绩表现方面看,东吴旗下基金整体表现出随市波动的特点,即基金长期业绩和成立时点、经历的市场状况高度相同,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穿越牛熊的迹象,甚至大幅跑输市场。

  据WIND数据,截至今年4月13日,东吴旗下基金中自成立以来累计回报超过40%的有8只,这些基金多成立于2005-2006年、2010至2014年,即2007年和2015年两轮牛市前夕或者市场大幅调整后的低位时期。例如,东吴嘉禾优势成立于2005年2月1日,累计回报219%,但年化回报只有9.16%,并不出色;东吴价值成长、东吴进取策略、东吴阿尔法分别成立于2006年、2009年、2014年,年化回报分别只有4.89%、5.17%和9.72%,作为权益类产品明显不具有吸引力。

  而东吴新趋势价值线、东吴行业轮动、东吴国企改革分别成立于2015年7月、2008年4月、2015年12月,这些基金成立以来的累计回报仍然为负,分别为-35.7%、-22.25%和-8.6%。而同期,这3只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7.51%、34.84%和-5.12%,显示出3只基金均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尤其是东吴行业轮动,自2008年4月23日成立以来,仍然亏损超22%,同期沪深300指数已上涨17.43%。

  落后的业绩或许也是东吴基金公募资产规模不断萎缩、迷你基金扎堆的重要原因。这也成为股权变更完成后,两大股东需要共同面对的残酷现实。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东吴基金股权变更尘埃落定 两大难题考验新股东

2018-04-17 10:3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