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交所首次以“非现场+网络投票”创新方式召开会员大会

2018年04月18日 07: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王兴亮

  深交所16日召开2018年会员大会,这是深交所首次以“非现场+网络投票”的创新方式召开会员大会。本次大会是《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修订实施后深交所举行的第一次会员大会,对推动深交所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一线监管、防范化解风险、提升治理水平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确保会议简洁高效,达到预期效果,深交所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章程》有关规定,采用“非现场+网络投票”的创新形式,对大会作出周密妥善的安排。

  比如,采用网络方式投票表决,提高工作效率。大会召开期间,会员参会代表可随时登录会员大会专栏,审阅会议材料,直接在网页上对每个议题按“赞成”“反对”或“弃权”逐一表决。

  作为参会代表,安信证券总经理王连志对此次大会采取非现场形式、采用网络投票表决非常认可。他表示,非现场会议有两大优点,一是“经济”,能节约社会成本。除节省经济成本外,节约时间成本的效果尤为突出。“我既是公司总经理,又是沪深交易所、证券业协会、期货业协会的会员代表,能以非现场形式参加会员大会,有效避免多次集中参加现场会议在时间安排上的困难。”

  第二大优点是“灵活”。王连志表示,相比现场大会,参会代表可不拘泥于时间和空间限制,还可在公司内部认真讨论的基础上形成表决意见,提出意见建议,达到“充分酝酿、认真审议、审慎表决”效果。

  国元证券董事长蔡咏也认为,网络投票表决方式在技术上已相对成熟,更符合技术、时代发展潮流和趋势,较传统的现场投票等方式,一大优势是工作效率高、操作简便,节省邮寄会议材料和表决结果上的时间成本。大会专栏需凭借手机号码和数字证书验证登录,也更便于会议材料保密。

  深交所在会员业务专区设立“2018年会员大会”专栏,作为会员大会网络投票平台,仅限会员参会代表在会籍联络人协助下登录,出席会议并表决,突出大会仪式感和庄重感。

  本次深交所会员大会的通知明确会员参会代表要求,强化会员参与大会重视度。会员大会专栏里,还专门展示理事长致辞,体现会员大会由理事长主持的要求。

  海通证券总经理瞿秋平表示,大会程序安排,充分体现“公开透明原则”和“依法治所”理念。在总结去年现场大会经验基础上,在参会范围、审议内容、表决事项、计票监督等方面,深交所遵照《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章程》的规定,都有细致安排,充分保障会员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和监督权,也体现深交所切实坚持“依法治所”的理念,反映深交所完善交易所治理结构的持续不懈追求。

  此次大会,深交所还设置计票见证环节,公布表决结果,体现公正公开。瞿秋平说,大会在召开方式方面充分坚持公开公平透明原则,事项有表决,计票有见证,结果要公开。根据安排,会员大会闭幕后,在见证人监督下统计表决结果,其中就包括3家会员理事、1家会员监事单位的指定代表。表决具体结果与会员大会决议将在会员大会专栏公布,这些做法都有力保障了会员知情权、监督权。

  华龙证券董事长李晓安表示,本次大会听取会员意见和建议,共谋市场发展,体现了深交所的开放、包容和自信。深交所的一系列举措和安排,充分体现了深交所围绕“凝聚合力,共谋发展”的大会主题统筹规划,诚心诚意与会员共谋交易所、资本市场发展的姿态,也进一步拓宽交易所与会员的沟通渠道,增强两者之间纽带关系,把召开大会的初衷落到实处。

  (原标题:深交所首次以“非现场+网络投票”创新方式召开会员大会 倾听会员声音合力共谋发展)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