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保基金一季度最新动向:新进持有7只个股

2018年04月18日 07:3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鴻月

  截至4月17日,A股共有11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一季报,其中有14家被社保基金持有。

  作为市场风向标和价值投资的引领者,社保基金的持仓情况一直备受关注。从目前披露的持股情况来看,社保基金今年的动作也不小。在目前已披露持有的14只个股中,有7只个股是在去年四季度新进的。

  新进7只个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Wind数据发现,截至4月17日,社保基金共出现在14家上市公司的一季报中。其中,有5只个股是全国社保基金组合新进至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分别是威华股份、花园生物、昊志机电、山鼎设计和养元饮品。

  另外,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也新进了2只个股,分别为久吾高科、九华旅游。

  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与2017年四季度相比,社保基金维持仓位不变的个股有3只,减持近半的个股有4只。

  记者还发现,2017年年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持有宁波韵升466.68万股,持仓市值8176.29万元;而2018年一季报显示,虽然该个股前十大股东中仍有社保基金的身影,但已“改名换姓”——报告期末,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七组合持有233.66万股,持仓市值3897.45万元。

  半数持仓个股跑赢市场指数

  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在震荡中略有下跌。截至3月31日,上证综指报收于3168.90点,较年初下跌4.18%,深证成指报收于10868.65点,较年初下跌1.56%。目前来看,社保基金所持个股主要还是集中在沪深两市的主板。

  记者从上述14只个股今年一季度的表现发现,其中7只涨跌幅为正,跑赢了同期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涨幅。

  具体来看,一季度表现靠前的久吾高科,今年前3个月上涨35.11%。不过到4月10日以来,其股价开始连续下跌。

  与久吾高科情况恰好相反的一只个股——养元饮品,2月上市后的第二天即跌停,之后一路下挫,而在3月26日开启反转势头。仅从一季度来看,其股价下跌近23.79%,但各大机构投资者却并未被它的走势吓退。其一季报显示,除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一组合外,还有“建行企业年金计划-工商银行”等多家机构投资者加码。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不断披露,更多的信息也会浮出水面,我们也将持续给予关注。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