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火股份下属煤矿连续两年现安全事故 曾停产整顿

2018年04月18日 07:3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朋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实习编辑 胥帅

  作为全球的产煤大国,煤炭工业在我国工业体系中的定位无需赘述。而安全作业历来便是煤矿生产的头等大事。近日就有一家煤炭上市公司发生了一起安全事故。4月17日,神火股份(000933,SZ)公告称,公司下属薛湖煤矿4月12日发生安全事故,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并非薛湖煤矿首次出现事故。在2017年5月,薛湖煤矿曾发生过一次较大安全事故,造成3人死亡。事故发生之后,薛湖煤矿停产整顿三个月并于8月28日复产。然而距复产不足8个月,上述煤矿却再次发生安全事故。

  ●事故造成两死三伤

  2017年以来,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有利因素推动,煤炭行业出现回暖,煤炭产品价格同比涨幅较大,部分煤炭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也随之飘红。然而,在煤炭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甚至扩产的同时,有公司爆发出安全隐患问题。

  4月17日,神火股份公告称,在4月12日14时30分,公司下属薛湖煤矿发生安全事故,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

  对此,神火股份称,薛湖煤矿29020中巷底抽巷矸石仓扩仓时,处理溜矸眼堵塞期间发生人员坠落事故。目前,受伤人员伤势平稳,事故调查善后正在展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发生安全事故的薛湖煤矿,已经不是“初犯”。2017年5月15日早间,薛湖煤矿曾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根据后续调查报告显示,该事故造成3人死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46.66万元。随后薛湖煤矿停产整顿三个月,并对事故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直至2017年8月28日才重新复产。

  资料显示,薛湖煤矿于2003年立项获批,2004年开工建设,2012年正式投产,设计生产能力120万吨/年。在2016年,薛湖煤矿实现收入6.27亿元,占神火股份主营业务收入的3.71%。

  ●涉事企业停产曾影响公司利润

  对于4月12日的这起安全事故,神火股份董秘办一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也是按照规定嘛,事情发生2个工作日内,中间还有个星期六星期天,肯定要以安检部门出的意见为准再发公告。”

  关于同一煤矿连续两年皆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该工作人员表示,两次事故性质不一样,至于本次安全事故具体的原因和结论还没有出来。

  根据神火股份此前发布的2017年业绩预告显示,由于薛湖煤矿与旗下另外一家煤矿的停产,共发生停工损失2.67亿元,因停工期间无产量导致减少利润1.56亿元。上述工作人告诉记者,这是下面的煤业公司在负责,以后肯定会加强安全监管。

  (实习生宋鑫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