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燃气首份年报揭真相:公司难以受益“气荒”业绩涨还靠客户增长

2018年04月18日 07:3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文 多

  上市不到半年,股价最大涨幅超14倍,去年底被视为“妖股”的贵州燃气(600903,SH),4月16日晚披露其上市后的首份年报。

  去年底出现短暂“气荒”时,贵州燃气的股价曾一路飞涨,甚至被一些人称为“气荒概念股”。但从这份年报中可以看出,贵州燃气其实难从中获益几分。据披露,去年四季度国内出现LNG售价大幅上涨的现象,但贵州燃气反而成本相对有所上升。此外,公司去年的主营业务毛利率还有所下滑。

  “妖股”不妖,贵州燃气去年销售收入得以提升,靠的还是脚踏实地的客户增长。

  ●营收增长 但毛利率缩水了

  贵州燃气交出上市后的首份成绩单。2017年,贵州燃气营业收入约27.79亿元,同比增长22.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7亿元,同比增长38%。

  营收、净利虽均在增长,但成本上升也十分明显。

  贵州燃气披露利润表相关科目数据,去年,公司营业成本同比增长额为4.8亿元,同比增长28.65%。营业成本增幅高于营收增幅,加之其他费用影响,公司毛利率有所降低。

  2017年,贵州燃气天然气销售业务的毛利率为9.02%,比上年减少2.74个百分点,天然气入户安装业务的毛利率是56.45%,比上年减少5.17个百分点。

  主营业务毛利率降低的情况下,一笔投资收益使贵州燃气净利数据增色不少——公司收到贵阳银行分配红利约1361万元。

  贵州燃气2017年毛利率的下滑与主业的性质有关。

  贵州燃气主要从事城市燃气运营,通俗地讲,就是从天然气供应商处购入天然气,然后再按用户的需求将天然气卖给用户,其间建造运输天然气的管道、门站等是贵州燃气的另一部分业务。据贵州燃气2017年年报和招股书说明书披露,2014年起到2017年,公司燃气销售收入和安装收入基本维持在7:3上下浮动,燃气销售收入的占比更高。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此前与燃气类公司的接触中了解到,作为天然气“中间商”,企业通常需向中石油等大企业购买气源,因此对上游的议价能力较弱;同时下游燃气用户数量众多,使天然气具有公共用品属性,从而售气价格缺乏弹性,部分企业甚至没有定价权。

  贵州燃气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目前在贵州省内已形成以管道天然气为主、LNG气源为辅的天然气供气格局,其中管道气来源主要为向直接参股的中石油贵州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采购,2017年该项采购金额占同类交易金额的69.79%;采购来的天然气主要销售给居民及非居民用户、汽车加气用户,同时还用于LNG贸易及其他管道天然气销售。

  贵州燃气称,公司的天然气销售上下游价格均受到较为严格的管制,公司向下游转移成本的能力受到一定限制。

  ●天然气销售 均价逐年降低

  去年12月中下旬时,国内天然气供应量偏紧,LNG价格大幅上涨,贵州燃气的股价也曾出现一波强力拉升,区间涨幅高达105%。2017年12月28日,贵州燃气停牌核查,但这并未遏制住公司股价的上涨,自2018年1月恢复交易至1月16日,其股价继续暴涨近一倍。

  当时有不少投资者认为,天然气需求量因气候等因素提高,天然气产品景气度提升、价格大涨,贵州燃气从而受益。

  目前,我国居民用气普遍执行阶梯价格,若需上调,需经听证会程序;但对工商业用气,燃气企业通常有一定比例的上下浮动权利,由企业根据市场情况灵活掌握。

  对此,贵州燃气也表示,目前,贵州非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联动机制已建立,上游管道天然气价格调整可及时转移至下游;但居民用天然气及LNG销售仍存在上游采购价格提高,成本无法及时向下游转移的风险。

  贵州燃气去年营业收入出现的同比上升,其实主要是因天然气销气量增长所致。年报显示,2017年贵州燃气发展用户21万户;实现天然气销售6.8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4.44%。

  2014年~2016年,贵州燃气的天然气销售收入分别为11.6亿元、13.3亿元、15.1亿元,公司天然气实际销售量分别是3.3亿、4亿、5.5亿立方米,逐年提高。但价格方面,同期天然气平均售价分别为3.54元、3.31元、2.73元,还呈现逐年降低的情况。

  贵州燃气称,公司主要是赚取上下游燃气价格的差价,考虑到燃气的公共品属性,这部分业务的单位利润率不高但相对稳定,收入与利润总额的提高主要源自燃气销售量的增加。

  ●“气荒”时 LNG采销价格倒挂

  2017年年底时,国内天然气供应量一度偏紧。“下游需求增长过快,但自采量和进口量增速并不快,因此不少地方出现了‘气荒’的现象。”卓创资讯液化天然气市场分析师郄婧回忆说。

  据了解,由于天然气储藏成本高,长期储藏能力低,我国目前储气量不能完全覆盖年消费量,当出现季节性或局部性天然气短缺时,包括民用气和工商业用气,都在靠LNG(液化天然气)补充。

  郄婧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LNG是管道气的一种附加产品,由管道气通过液化后得到,所以当国内管道气“气荒”时,国内LNG也没有那么充裕,因此只能通过进口来弥补缺口,这也是造成去年底LNG价格大幅上涨的原因。

  根据国家发改委统计数据,2017年天然气产量1487亿立方米;进口量920亿立方米;天然气消费量2373亿立方米。可以看出,产量略是多于消费量,供求呈现紧平衡。

  但去年至今,被市场认为是“气荒”概念股的贵州燃气,实际难以从中更多地获益。

  贵州燃气在2017年报中表示,2017年中国天然气市场季节性供需矛盾凸显,迎峰供气期间,为保障平稳供气,公司按照市场价格采购LNG作为城市燃气供应的应急辅助气源,该部分供气不适用价格联动机制,采销价格倒挂。未来仍不排除因供需矛盾造成经营成本上升的可能。

  贵州燃气进一步称,若未来上游供气企业不能按合同的约定供应管道天然气或部分LNG供应商出现停产、经营困难、交付能力下降等情形,将对公司未来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据贵州燃气招股书披露,2016年及2017年中期,LNG采购价格(每立方米)分别为2.02元、2.15元。

  4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多次致电贵州燃气了解更多情况,但公司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