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基金许欣:用“水滴智投”迎接互联网财富管理新趋势

2018年04月18日 09:06    来源: 和讯基金    

  许欣,金融学硕士,16年以上证券及基金从业经验,现任中欧基金副总经理,曾供职于外交部、华安基金、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富国基金(博客,微博)。

  理财市场“互联网+”浪潮汹涌,在严监管的背景下,谁会是下一个弄潮儿?

  根据《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资管新规),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将统一监管框架和标准,减少监管套利。内涵更丰富的互联网财富管理或将取代货币基金,成为“新风口”。中欧基金副总经理许欣说:“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财富管理业务将迎来历史性的机遇。”

  中欧推出的组合系列服务“水滴智投”于近期发布上线,致力于用组合和资产配置的服务,提升投资者的盈利体验,这将是中欧基金在互联网财富管理领域的又一大尝试。据悉,这一功能将不仅服务中欧直销客户,还支持以标准接口输出给基金销售机构,帮助银行、互联网等机构,共同服务投资者。

  事实上,目前招行、工行等金融机构和一些互联网平台均相继推出“智能组合”服务。在许欣看来,推出智投这件事本身并不稀奇,技术上或许也没有特别大的壁垒,但是否有强大的投研团队提供有价值的策略和模型,并持续投入维护,同时,是否有协同高效的产品和IT团队,能很快将客户的需求响应落实,创造出高效、标准、可落地的一整套平台服务,也许才是核心竞争力之所在。

  互联网理财正在升级

  互联网理财已不是个新鲜词。

  在传统印象里,公募基金公司逐鹿互联网理财市场的主要“武器”是货币基金,铺天盖地的广告和精细到“T+0”的便捷快速赎回方式,为公募基金打响了进军互联网理财市场的头炮。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底,我国货币基金规模高达7.3万亿元,在公募基金中占比超过60%,而至2017年底,中国互联网理财的规模就达到3.15万亿元,地位举足轻重。而这种火箭式的发展,也为互联网财富管理的下一步发展打下良好的客户基础: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12月,中国购买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网民数量已经高达1.29亿,同比增长30.2%,网民使用率也达到16.7%,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2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预计,到2018年年底,互联网理财的规模有望达到5.36万亿元,预计2020年或达到17万亿元,转型升级为互联网财富管理的空间极其广阔。

  值得称道的是,中欧基金在互联网财富管理业务的布局早已悄然开始。许欣告诉记者,中欧基金从接触互联网业务开始,视角就不仅限于成立“电商部门”,而是选择成立了一家独立的销售子公司“中欧钱滚滚”。

  中欧基金和其销售子公司“中欧钱滚滚”在互联网财富管理业务中各自发挥所长。其中,中欧基金的量化及资产配置团队提供专业策略服务,帮助投资者筛选优质产品、构建理财方案,并提供持续的组合跟踪服务;而“中欧钱滚滚”则为金融服务输出提供技术保障,并与销售机构合作共建互联网化场景。

  据介绍,这一计划包括智投和养老两大主要功能。其中“水滴智投”通过设定不同的目标波动,定制资产配置方案;“水滴养老”更注重财务规划,制定个人养老投资计划,实现覆盖生命周期管理。

  此外,“水滴智投”还包含智慧定投、财富研究院等功能区块,为投资人提供市场解读、产品追踪等综合服务。

  追求卓越“盈利体验”

  “在未来的互联网财富管理业务竞争中,能否提升客户的‘盈利体验’,将是金融机构制胜的关键。”许欣在采访中反复强调。

  之所以如此重视客户的“盈利体验”,是因为在长期服务客户过程中,中欧基金深切感受到,许多客户的实际收益与所买基金的业绩表现存在巨大的偏差,从而导致客户出现较差的“盈利体验”,这将显著阻碍客户参与互联网财富管理业务的热情。而深究这种较差的“盈利体验”成因,中欧基金发现,持仓时间较短、喜好追涨杀跌是导致客户难以从基金投资中赚钱的主要原因。

  有数据统计,2017年投资者平均持有基金的时间不超过3个月。但如果投资者不加任何选择、等权重投资市场中所有的偏股型基金,尽管各只基金业绩表现参差不齐,只要在2001年至2006年期间的任一时点买入,持有十年,组合平均年化收益率就接近15%,累积回报率更是超过300%,远远超越A股指数涨幅。

  “经研究分析我们发现,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本质是客户缺乏金融产品的配置和选择能力,所以无法获得良好的‘盈利体验’。”许欣向记者表示,“这是互联网财富管理业务中的‘痛点’,也是巨大机遇。”

  事实上,业内一些前瞻性的金融机构已经为“提升投资者盈利体验”做出了不少努力。其具体表现,许欣为记者进行了梳理:

  其一,从卖单一产品到卖组合。过去,金融机构更多向客户销售单一产品,但是业绩再好的基金也难免会有较大的净值波动,投资者无法坚定持有,甚至追涨杀跌。分散化的组合投资能够降低投资的波动性,并可以通过灵活的组合调整,实现客户个性化的投资需求。

  其二,引导客户从一次性购买到分批进入。越来越多的销售机构引导客户分批购买,采取定投策略,分散风险,提升获取正收益的概率。

  其三,偏股型封闭式产品受到市场欢迎。这类产品因为其过往优秀的表现和盈利体验,在2017年也迎来了放量,市场接受度很高。也正是从产品端的设计,限制了投资者短期可能发生的冲动交易行为,通过长期投资力求实现更好的盈利体验。

  在许欣看来,转型升级后的互联网财富管理业务,将不再是理财市场单一的产品提供,而是一流产品加一流服务的结合。在此过程中,凭借实力雄厚的投资研究平台,公募基金公司不仅可以成为一流产品的提供者,也可以成为一流服务的供应商,发展前景极为广阔。

  许欣表示,作为业内首批实施股权改革和公司治理改革的基金公司,中欧基金一直以来都是希望做一流的产品和一流的服务,服务更多的普通投资者。

  “水滴智投”的推出,就是中欧基金“双一流”理念的典型案例。中欧“水滴智投”从客户角度出发,根据投资者的风险等级的配置需求,通过组合投资来实现个性化定制,并致力于成为投资者未来生命周期中财富管理的服务者。“我们希望,能够帮助普通投资者享受私人银行般的定制化投顾服务,让他们拥有最佳的‘盈利体验’。”许欣说。“水滴智投”将不仅仅服务中欧基金的客户,还支持以标准接口输出给基金销售机构,共同服务投资者,共建互联网财富管理新生态。

  做“专业”的领跑者

  在互联网财富管理业务的竞争里,中欧基金始终强调“专业”的重要性。

  上文提到的,“水滴智投”是以公募基金为基础配置标的,这也是建立在中欧基金内部自建的系统和基金筛选数据库基础上,运用定量和定性工具构建组合,来进行基金的筛选和持续跟踪,而这一系统早在“水滴智投”之前就已经有过长时间的运行。在选基上不仅仅看产品业绩,更会综合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产品等多维度指标筛选。

  事实上,就专业投资能力而言,中欧基金在业内享受盛誉。以“多策略投资精品店”为战略的中欧基金,积聚了一批顶尖的投研人才,其中,投资总监平均证券从业经历超过14年,投资人员从业年限平均超过9年,研究人员平均超过4年。凭借突出的主动管理能力和优秀的长期业绩,中欧基金连续四次问鼎中国证券报颁发的“金牛基金公司”大奖。

  许欣还透露,在“水滴智投”策略构建层面,中欧基金配备了专业的团队。目前,中欧资产配置团队有6名成员,其中5名曾任职于保险机构。量化团队则通过定量建模并输出数据,同时还有中欧强大的投研平台支持。

  具体而言,在资产配置的策略方面,中欧基金有资产配置和量化两大专业投资团队提供资产配置方案。而在技术实现上,“中欧钱滚滚”拥有技术团队、运营团队、产品团队等人员配备。从公司的运营结果来看,真正做到了提供优秀的客户体验,懂客户、懂金融,通过内容运营、活动运营、数据运营、产品运营、自媒体运营等全方位输出深度互联网营销服务,获得了客户的好评。

  而“中欧钱滚滚”具有自主研发的技术团队,拥有8项软件著作权和多项高新技术项目认证。事实上,“水滴智投”部分功能已于2017年在钱滚滚APP上线,并获评中国智能投顾新锐奖。“中欧的使命是为客户提供一流的产品与服务。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我们的服务创新尝试才刚刚开始。”许欣表示。

  “未来两大契机将加速财富管理进入新时代,一是资管新规打破刚性兑付;二是未来国家可能推出的养老税优政策。”许欣认为,这些都是在鼓励普通投资者更多地采用分批买入方式进行投资,并且长期持有。

  “未来的发展空间应该是从需求端推出解决方案,比如针对养老等各种客户的具体需求,进行场景化运用,才会更有生命力。”许欣补充道。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