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挂牌后首次召开座谈会 直指公司治理乱象

2018年04月18日 10:00    来源: 界面新闻     朱梦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银保监会官网显示,4月16日至17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总结分析公司治理经验与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和治理重点。此次会议是自4月8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正式挂牌以来的首场行业座谈会,直指公司治理中的金融乱象。

  会议首先肯定了我国银行业和保险业公司治理取得了长足进步。会议指出,一是产权结构基本实现多元化。二是“三会一层”各司其职、有效制衡、协调运作的公司治理结构初步形成。三是董事会的地位和职能逐步强化,履职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初步建立,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有效性提升,公司治理运作机制趋向规范。四是银行业基本树立资本约束的现代经营理念,保险业发展从重规模增长向重风险防控转型,经营发展模式不断优化。五是银行和保险机构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机制持续健全,普遍实行全面风险管理策略。

  同时,会议也指出了我国银行业和保险业公司治理存在明显不足,特别是中小银行和保险机构的问题表现得更为突出。主要体现在一些机构的股权关系不透明不规范、股东行为不合规不审慎、董事会履职有效性不足、高管层职责定位存在偏差、监事会监督不到位、战略规划和绩效考核不科学、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等方面。

  会议指出,银行保险机构要切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将其作为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加快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不断提高公司治理有效性,真正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会议提出了包括深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规范股权管理、加强董事会建设、明确监事会地位、规范高管层履职、完善发展战略规划、加快建立合理的业绩考核机制、完善风险管理机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和持续加强公司治理监管等十项意见。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在会议上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对深化金融改革的一些重大问题,要加强系统研究”,其中第一项就是“健全金融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公司治理机制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规范、有效的公司治理是金融机构形成有效自我约束、树立良好市场形象、获得公众信心和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建立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公司治理机制,是现阶段深化银行业和保险业改革的重点任务,是防范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实现金融机构稳健发展的主要保障。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保监会挂牌后首次召开座谈会 直指公司治理乱象

2018-04-18 10:00 来源:界面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