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动性新规后基金首现巨额赎回延期办理

2018年04月19日 06:46    来源: 和讯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4月18日,宝盈祥泰养老型基金发布公告称,4月16日,出现单一持有人超总份额10%的巨额赎回,根据新规和基金合同,对10%以内的赎回申请予以确认,对超出部分进行延期办理。这也是《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以下简称“流动性新规”)后,业内首例对巨额赎回进行延期办理的案例。

  根据流动性新规,开放式基金发生巨额赎回,除依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对基金单日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10%的巨额赎回,基金管理人当日办理赎回份额不得低于基金总份额的10%,对其余赎回申请可以延期办理外,还应当在基金合同中约定,实施延期办理赎回申请的具体措施。

  据了解,流动性新规2017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存续基金已陆续按照新规要求进行了基金合同的修改。今年2月份,宝盈祥泰养老参照流动性新规在基金合同中修订了“巨额赎回的处理方式”的条款。 根据有关规定,宝盈基金4月17日对上述赎回进行如下处理:一、对未超过总份额10%的部分赎回申请予以确认;二、对超过总份额10%的赎回申请延期办理;三、由于本次份额持有人在提交赎回申请时选择撤销当日未获受理部分的赎回申请,宝盈基金对延期办理的赎回申请予以撤销处理。

  根据2017年报,去年底宝盈祥泰养老基金总份额为9105万份,其中一家单一机构持有4936万份,占该基金总份额的54.21%。此次发生巨额赎回可能是该机构所为。

  开放式基金每日接受投资者申购赎回,流动性是固有风险之一。业内人士认为,流动性新规及基金合同的修改对保障基金稳定投资运作和应对流动性冲击风险有积极意义。

  北京一位基金公司机构销售人士认为,无论是股市异常波动、债市信用风险暴露等基础市场波动,还是大量机构委外资金涌入导致持有人行为趋于一致,在极端市场环境和持有人集中的条件下,公募基金将面临较大的流动性管理压力。流动性新规对投资者集中度管理、组合投资原则、流动性受限资产比例和巨额申赎行为进行了规范,并对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进行了特别规范。

  Wind数据显示,基金年报中单一持有人持有份额占比超过20%的基金多达2094只,在全部开放式基金总量中占48.02%。

  上述机构销售人士认为,此类现象在开放式基金广泛存在,不排除有大户或机构会在极端市场行情中出现巨额赎回的现象。“这样的赎回比较少见。一般巨额赎回之前,机构会和基金公司进行沟通,通过增加变现天数来逐步实现赎回和退出。未来不排除在极端行情中,比如股市、债市大跌时部分大的持有人或许多基民净赎回份额占比超过10%的情况,流动性新规和基金合同设置的这一处理条款可以有效保证基金投资运作的稳定性,公募基金可以从容安排投资运作,应对流动性需求,并有效降低行业风险。”该人士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流动性新规后基金首现巨额赎回延期办理

2018-04-19 06:46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