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待税延养老险“叫好”之余更“叫座”

2018年04月19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    

  冷翠华

  “十年磨一剑”。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将于5月1日正式启航,在上海、福建(含厦门)和苏州工业园区进行试点。这既是保险业翘首期盼的大利好,更是养老保险体系“第三支柱”建设的里程碑。但“叫好”之余,我们更期待“叫座”,让实惠落到实处。这离不开税延养老险产品设计合理、税收优惠政策动态优化、投资产品逐步丰富、养老账户体系“自由切换”。

  我们为税延养老险“叫好”有三大理由。一是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迈出关键一步。目前,我国养老保险体系遭遇多重挑战,第一支柱直面可持续性风险,第二支柱面临参与率低尴尬,第三支柱则几无存在感。税收优惠政策的推出将利好个人养老保险计划做大。有分析认为,对于收入未达到个税起征点的个人而言,该政策吸引力不大,但对中高收入者吸引力较大。二是保险业再迎“源头活水”。如按3000万纳税人口的六成购买比例计算,预计每年将带来超2000亿元的长久期增量保费,大幅增厚行业利润。三是资本市场再添长线资金,每年新增大额长线资本,将是资本市场重要的稳定器。

  “叫好”的同时,我们更期待“叫座”。毕竟有前车之鉴:企业年金正遭遇“叫好不叫座”的尴尬。2014年企业年金个税递延优惠政策出台以来,企业年金的企业参与度、职工参与率并没有显著增长,甚至出现了“跳水”。近3年参与年金计划的员工人数呈不断走低之势。目前,已建立了年金的企业数量占比只有0.35%,2017年职工参与率增长率延续跌势,为0.29%。“叫好不叫座”的原因很多,核心是税延政策还不够“实惠”,对企业和职工参与的激励作用不明显。

  那么,税延养老险要“叫好又叫座”就要释放充分的“实惠”,长短相济,完善相应的制度设计。从试点方案来看,税优政策对中高收入群体较有吸引力,保险公司需设计出满足投资者需求的产品,将政策优惠转换为产品吸引力,提供稳健收益。相应地,养老金账户的投资产品范围可适时扩大,增强产品的收益率和吸引力。同时,延税额度要进行动态优化,逐步提高。如美国的“个人退休账户”1976年推出时额度为1500美元/年,后来逐步提高到5000美元/年。

  此外,不同养老金账户特别是第二、第三支柱之间应该有一个“联通机制”,允许账户资产相互转移、“自由切换”。这既是适应现代社会人才流动性增大的需要,也是增强第二、第三支柱吸引力的机制保障。目前,断档期的企业年金处于“保留账户”状态,职工仍需支付账户管理费,增加了负担;在有企业主配比缴费的激励下,企业年金的职工参与度尚不达预期,没有单位配比缴费的第三支柱参与率更需新的制度激励。更重要的是,在综合税制改革的方向下,建立两个支柱的“免税账户”也应提上改革日程。

  方向对了,虽远必至。也须知,前行路并非坦途,布满荆棘。在试点中不断发现和总结,在探索中前行,未来,养老第三支柱的发展壮大必可期。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