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港金管局19日早间两度接盘 共13次入市买入513.3亿港元

2018年04月19日 09:14    来源: 中新经纬    

  据香港经济日报19日消息,香港金管局今早在纽约汇市两度入市,最新一次买入101.73亿港元,连同在今晨4时左右买入的31.4亿元,两次共买入133.13亿元,本周五银行体系结余将降至1285.2亿元。

  从上周四至今,香港金管局已入市13次。

  4月12日晚间,港元兑美元跌至7.85,触发了香港金管局7.85港元兑1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向市场买入了总值8.16亿的港元。这是2005年金管局设立双边兑换保证以来的首次操作。

  4月13日凌晨,金管局再度出手买入24.42亿港元,然而,港元兑美元在4月13日晚间再度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为维护联系汇率制度买入30.38亿港元,4月14日凌晨,金管局再度买入33.68亿港元,16日又再买入35.87亿港元,5日共斥资132.51亿港元。

  随后,4月17日金管局三度接盘,亦是首次1个交易日内3度承接港元沽盘,共达153.48亿港元。金管局6天8次买入,买入额高达285.98亿港元。

  图片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4月18日港元再触发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金管局在纽约交易时段两度承接港元沽盘,合共买入约51.02亿港元。晚间再度入市,于纽约交易时段接43.18亿港元沽盘,全日暂时有94.21亿港元港元沽盘由金管局处理。银行体系结余将于本周五(20日),进一步降至1418.33亿港元。

  据券商中国报道,大和证券报告指出,一旦香港资金流出超过1550亿美元,香港银行体系将会面对流动性挑战,可能需要付出相当大的成本及代价。对此香港也对此有所准备。自2009年美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后,有大约1300亿美元流入香港,经银行和金管局兑换成港元。这也是大和证券报告提到的这笔资金的重要来源。

  华夏时报报道称,香港金管局陈德霖曾表示,金管局收到这笔相等于1万亿港元的资金,没有花掉一分一毫,全数放入外汇基金的“支持组合”内。这个组合主要投放在高流动性和信贷质素良好的美元资产,例如美国国库券,能够迅速变现成美元。金管局可以发挥“超级找换店”的功能,随时能应付极端情况下的大额资金兑换和流走。

  陈德霖在香港金管局首次入市时曾表示,金管局有足够能力维持港元汇价的稳定和应付资金大规模流动的情况,市场不必过度担心。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