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海开源子公司投资中科招商巨亏 遭投资者泄愤拉横幅

2018年04月20日 06:34    来源: 和讯网     袁恩泽

  和讯网消息 曾是新三板神话公司中科招商的陨落余震未消,因子公司投资中科招商而巨亏的前海开源基金遭遇被投资者上门“拉横幅”的尴尬。一时间,前海开源基金站在了舆论风口浪尖。

  和讯网就产品亏损及后续处置等具体情况致电前海开源基金,客服回复称产品亏损情况根据信息披露只会对资管计划的持有人公开。关于后续处置,该客服表示,目前公司正在跟代销机构和投资人做积极有效的沟通,会有新三板的专员联系投资者,“尽最大努力挽回投资人的损失。”

  4月18日下午,数名情绪激动的投资者来到前海开源基金,拉出“前海开源还我血汗钱”的横幅。同日晚间,前海开源旗下前海开源资产发布《严正声明》,就“拉横幅”一事作出回应。

  声明称,前海开源资产发行了《前海开源资产锦安财富新三板资产管理计划》项目,该项目于近日到期。项目主要投向中科招商定增项目,由于市场变化等原因,该资管计划表现不如人意,个别投资者不能接受,情绪激动。前海开源资产在该资管计划发行、运作管理及投后服务过程中均做到了尽职尽责。

  那么,该资管计划究竟是怎么样的表现不如人意呢?

  “100万进去,三年后只剩三万”

  前海开源资产表示,《前海开源资产锦安财富新三板资产管理计划》项目是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投资新三板已挂牌及拟挂牌企业的定增和股权,主要投向的是中科招商定增项目,其属于股权投资类产品,具有高收益、高风险的特点。

  据中基协备案数据显示,这个名为“前海开源资产锦安财富新三板资产管理计划”的资管计划,是前海开源基金下的子公司的股权项目,成立于2015年3月31日,合同期限为3年,总募集资金为1.57亿元,成立时投资者数量为110人。募集规模不超过1亿元,主要投资新三板市场,管理费为1.5%,认购方式为100万起(不含认购费)。

  中科招商2015年8月的定增公告显示,14名新增投资者参与了定增的认购,认购价18元/股,其中前海开源资产恒通3号新三板专项资管计划认购了1470万股,认购金额2.65亿元。2016年5月,中科招商进行了分红送转,每股分红0.125元转增5股,如此原本18元/股的定增股的成本价除权除息后应该为2.98元。

  后来新三板市场持续低迷,中科招商作为挂牌的龙头公司,因为不符合相关规定遭遇退市。终止摘牌前的2017年12月25日,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为0.61元。若以摘牌前0.61元的收盘价计算,较定增价下跌了79.53%。

  新三板的定增目前很多出现了非常大幅度亏损。当然新三板由于持续低迷,交易价与真实价值之间或许存在较大差异,不一定代表真实亏损水平。

  和讯网了解到,中科招商项目从去年年底摘牌,市值从最高峰的1300亿,跌至66亿。这个最高峰时曾创造了1300亿市值的新三板神话公司的陨落,对于参与中科招商定增和二级市场投资的股东们打击严重。

  有投资者在“拉横幅”的微博下评论,称自己100万起步,投进去三年,结果只还8万多。“有亏损可以理解,但是亏这么多是不是有些奇怪。”还有网友称,“100万投三年,亏得只剩下三万,这是怎样的一个亏法?还说人情绪激动,很克制了。”

  投资者并不买账,才出现“拉横幅”的举动。和讯网欲就上述评论的真实性及具体情况,私信多名网友,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律师:投资人要理性维权

  广东融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余杭认为,目前,金融市场还处在培育期,投资环境、风险意识和投资者的宣传教育还不够成熟,尤其近几年,新的金融产品层出不穷,新金融领域的投资者教育环节更是普遍缺失。金融机构一定要将投资者教育放在重中之重,需要做好投资人风险测评,向合规投资者推销适合的产品。

  同时,金融机构要做到加强内部控制,尤其是杜绝销售人员为了业绩向非合格投资者推销金融产品。最后,金融机构要尽职尽责,在管理过程中要及时准确完整的向投资人披露产品的信息和投向,揭示可能存在的风险。

  当投资者遇到类似的情况时候,应该如何正确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上述律师对和讯网表示,当投资者遇到类似情形时,首先是要保存证据,防范未然,投资人要把投资记录、协议、公司提供的公开宣传资料等资料进行保存,一旦出现维权事件时,投资人可以以此作为维权的基本证据。其次,投资人要理性维权,坚持维权,目前,在投资人保护日益完善的情形下,投资人应该选择法律维权,采取理性的措施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时,也要坚持维权,讲究维权策略,以达到最大限度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的目的。

  “最后,作为投资人自身,一定要加强自我学习,学习相关金融知识,切不可一味的追求高回报而忽略了风险控制。”余杭律师建议道。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