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鼓励行业龙头带动上下游利用期货市场

2018年04月22日 07:53    来源: 界面新闻     满乐

  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巡视员鲁东升4月21日在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特别强调,在加强监管的同时,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带领产业链上中下游主体利用期货市场、分享期货市场功能。

  鲁东升指出,期货市场是价格发现的市场,是套期保值的市场,最终是风险管理的市场。如果把这些功能看作是期货市场的产品,那么,供给方是期货交易所和期货经营机构,是期货行业,需求方是各个实体企业、金融机构。为了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和能力,我们需要不断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

  供给端上,我国期货市场品种不断丰富,期货交易持续活跃。目前我国已经上市的期货和期权品种共57个,覆盖了农业、金属、能源、化工、金融等国民经济的主要领域。

  从需求端看,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在利用期货市场安排生产经营活动和进行套期保值。部分品种的期货价格已成为现货贸易的重要定价依据,铜、豆油、PTA等品种,期货价格已经基本取代现货价格,成为国内相关产业贸易的基准和谈判参考。

  鲁东升表示,下一步将要继续在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提高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继续加大力度推出更多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符合实体经济发展需求又具备开展交易条件的期货、期权产品。加大协调力度,清除影响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体制机制障碍。

  “还要继续推动期货经营机构提升服务实体的水平,探索利用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新路径,推动‘期货+’、‘期权+’模式创新。”鲁东升特别提出要重视发挥现货龙头企业的作用,培育更多的现货行业龙头生产企业、贸易企业,带动产业链上的中小经营主体参与期货市场,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稳定经营。

  而对于未来的监管工作,除强化市场监测监控、扎实推进“看穿式”监管、加强异常交易行为监管、大力打击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外。鲁东升特别强调,鼓励期货经营机构,创新业务模式服务实体经济,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带领产业链上中下游主体利用期货市场、分享期货市场功能。

  在公司监管方面,鲁东升表示:一、将继续把握好审慎监管和合规监管的大方向,落实好保证金监测监控和预警处置的各项安排,始终确保期货保证金的安全;二、要强化期货公司净资本的硬约束,强化压力测试,确保期货公司的业务发展与其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三、要强化期货公司股权质押和对外担保监管,及时发现并处置期货公司违规担保问题;四、要强化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和风险子公司监管,确保两项业务的健康规范发展。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