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月衰基金血泪之三:交银中证海外互联踩雷腾讯

2018年05月04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4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四月份的QDII基金业绩受累于全球主要股市的疲软表现,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其中,在腾讯股价大幅下跌的背景下,大批重仓港股的基金业绩惨淡,纷纷垫底月度跌幅榜。相比之下,以原油、大宗商品为主的基金则业绩表现不俗,多数产品走出了5%的月度涨幅。

  腾讯控股“摔跤” 大批QDII业绩“跌倒”

  对于四月份的港股市场来说,最惹眼的莫过于腾讯控股的股价下跌了。报道称,截止四月底,腾讯股价已经连续下跌了三个月之久,并且同时创出近三个月来的新低。与此同时,A股市场的持续回调也令基金业绩遭遇重创。

  从四月份的QDII基金跌幅榜看,跌幅靠前是四十名几乎全部被股票类占据,而这些基金又几乎全部重仓了腾讯控股。

  以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164906)为例,今年一季度,其前十大重仓股包括腾讯控股、阿里巴巴、唯品会、百度、京东、陌陌、网易、汽车之家、58同城、微博,但无论是港股还是美股,都在疲软的行情下表现不佳,也由此拖累了该基金的业绩表现。数据显示,四月份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以-3.25%的跌幅几乎垫底QDII基金,与此前相比,业绩下降明显。

  还记得在2017年时,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以49.46%的业绩表现成为该公司旗下业绩最好的年度基金,并且还大幅超越全市场23只QDII基金25.55%的平均收益水平。

  资料显示,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成立于2015年5月27日,截止今年4月27日,其成立以来的累计业绩为36.90%。但从历史上看,该基金在2015年成立当年亏损了-3.3%,在2016年里亏损了-3.41%,仅在2017年实现了盈利,紧接着在进入到2018年后,业绩又再次掉头向下,近三个月更是跌幅达-12.91%。

  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的现任基金经理是蔡铮,此人加入交银基金已经接近10年。蔡铮于2007年7月起在瑞士银行香港分行工作,2009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投资研究部数量分析师,现任量化投资部助理总经理。目前是一位“一拖七”基金经理,不过从管理的基金业绩来看,仅有四只的任职回报低于同类均值,整体情况较好。

  而纵观四月份的QDII基金涨幅榜,上涨前十名均被原油和大宗商品主题基金占据。诸如易方达原油A、嘉实原油、国泰大宗商品等基金,月度涨幅均超过了5%。对于后市,多位油气类QDII基金经理都对原油市场较为乐观。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油价大概率保持振荡走势,且上半年走势或好于下半年。

  信息技术仍是QDII基金主要配置方向

  尽管以腾讯为首的互联网巨头近期跌幅较大,但从QDII基金披露的一季报看,信息技术等行业仍然是各基金未来配置的主要方向,30只QDII基金以腾讯控股为第一大重仓股,且一批基金在一季度持续增持。

  根据统计,金融、信息技术和非日常生活消费品为QDII最为看好的三个领域。金融是QDII基金增持的重点行业,投资占比从去年底的26.79%提升到一季末的30.46%;对信息技术、非日常生活消费品两个行业的投资占比稍有降低,分别下降了1.49和2.28个百分点。

  对于今年资本市场的反复动荡,多位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表示对美股的配置相对谨慎,未来更加关注个股基本面的确定性以及估值的安全边际,相对稳健的医药和消费板块受到多位基金经理的青睐。

  富国中国中小盘基金经理张峰对二季度维持谨慎乐观。他认为,全球经济继续处于复苏过程中,通胀水平不高,利率水平仍然处于比较低的水平。近期风险点在于5、6月份为美股季节性波动期,同时密切关注贸易战的持续影响。

  汇添富全球医疗基金经理刘江认为,虽然美股优质公司的盈利表现依然强劲,但高估值使股价更容易受到不确定因素的干扰。全年美国股市可能都会处于高位盘整状态,对美股的配置会相对谨慎。对于港股的投资机会,刘江认为,医药股较为突出,尤其港交所对于创新药企上市鼓励政策的出台非常及时,创新药企有望在今年年底和明年上半年扎堆在港股上市,其独特的估值体系和投资逻辑将会成为港股医药板块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