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勇谈国开行助力经济发展:支持重点领域建设保障民生

2018年05月10日 17:4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0日讯 今日,第163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勇在会议中表示,国开行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更多的力量和资源放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上,着力扩大有效供给、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助力经济发展。>>>点击进入专题

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 刘勇

  截至一季度末,国开行资产总额15.55万亿元,贷款余额10.67万亿元,国际业务贷款余额3227亿美元,金融债券余额8.4万亿元,不良贷款率连续52个季度(13年)控制在1%以内。国开行的拨备覆盖率达到574%。

  刘勇表示,国开行目前运行稳健,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打赢三大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也是国开行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解释称,打赢三大攻坚战,要从三个方面出发。一是守住风险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国开行一季度末的不良贷款率为0.66%,2017年底为0.69%,不良贷款率呈继续下降态势。二是推进精准脱贫,保证脱贫质量。根据中央2015年关于扶贫攻坚战的决定,国开行专门成立了扶贫金融事业部。国开行坚持“融资、融制、融智”的“三融”扶贫策略和“易地扶贫搬迁到省、基础设施到县、产业发展到村(户)、教育资助到户(人)”的“四到”思路方法,深化与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的合作,深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定点扶贫、东西部协作扶贫“三大行动”。三是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国开行积极支持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健全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包括开发银行专门发行了绿色金融债券。积极支持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产品制造、循环经济、低碳城市等领域发展。

  二是着力支持重点领域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其中包括五个方面,一是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完善银政企合作机制,大力支持集成电路等先进制造业,积极培育数字经济、网络经济、海洋经济、健康产业等新经济业态和新兴产业;三是坚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将其与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统筹起来,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规划编制,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是服务区域协调发展,统筹推进“三大战略”“四大板块”,倾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促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企业集群,鼎力支持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五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国开行力争今年完成25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授信承诺,开展“一带一路”投融资规则等重大课题研究,做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战略对接,与联合国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对接,及时发现重大项目和国际合作商机。

  三是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一是支持棚户区改造和住房体制改革。国开行把握“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展方向,全力保障续建及今年580万套新开工项目资金需求,加强租赁住房建设融资模式及产品创新。一季度,以棚改融资和租赁住房建设融资为重点,国开行发放棚改贷款2575亿元。二是大力支持教育、医疗卫生、健康养老等事业发展。推动完善助学贷款相关政策,扩大助学贷款受惠面,使超过1000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圆了大学梦。另外,助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人口就医条件;推动养老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刘勇谈国开行助力经济发展:支持重点领域建设保障民生

2018-05-10 17: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