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滴滴京粤豫现暴力事件 骑在资本虎背上轻视乘客安全

2018年05月11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八天,三座城,滴滴司机暴力事件频出。

  4月28日晚间,疯蜜创始人张桓在北京遭遇了“滴滴打人”。当晚,张桓等了20多分钟滴滴快车还没到,并且司机拒绝取消订单,最后还被司机打的左眼软组织塌陷。张桓发文质疑称,滴滴平台对司机管控力度不够,处理问题拖泥带水。据报道,张桓曾在2014年滴滴公司D轮融资中以100万向滴滴公司投资,但他声明,在此次事件中,只是普通乘客,并希望滴滴公司处理好此事,保障乘客安全。

  5月5日晚,在广东肇庆端州区文明北路附近,由于滴滴司机未按约定时间到达接驾地点,乘客抱怨称要给司机差评,双方因此发生争执。滴滴司机要求乘客删除差评,但遭到拒绝。随后,司机从车上拿出刀,威胁乘客删除差评。肇庆市公安局端州分局微信公号5月6日通报,端州警方立即组织警力对案件开展侦查工作,并迅速锁定、抓获视频中滴滴车司机麦某强。

  第三件事,更令人悲伤。近期,一则“失联两天,一名空姐深夜滴滴打车遇害”的消息引发关注。据了解,遇害空姐今年21岁,身高1米74,是家中的“独生女"。5月6日,该名空姐在郑州航空港区搭乘了一辆汽车赶往市内后遇害。郑州市办案民警对媒体表示,作案人员是一名滴滴司机,身上携有凶器,凶手仍在潜逃中,警方正在抓捕。5月10日,滴滴发布声明称,“作为平台我们辜负了用户的信任,在这件事情上,我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乘客被滴滴司机打伤、被滴滴司机拿刀威胁、甚至是打滴滴顺风车遇害。短短8天的时间,滴滴出行的3次暴力事件,公众非常关注。听到这样的消息,笔者也感到无比痛心。我们都是乘客,我们都会担心自身的乘车安全。

  滴滴在回应“空姐深夜滴滴打车遇害”这件事这样说道,“全面彻查各项业务,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笔者希望,滴滴真能如声明中所说的,“彻查”、“避免”,而不是在发生暴力事件之后,一次次轻描淡写的道歉。

  滴滴官网显示,滴滴出行是全球化的一站式综合移动出行平台,为超过4.5亿用户提供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豪华车、公交、小巴、代驾、租车、企业级、共享单车等全面的出行服务。滴滴日订单已达约2500万。

  今年3月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滴滴估值560亿美元,位列第二名。有消息称,滴滴计划最早今年IPO,寻求至少700-800亿美元估值。

  共享成就了滴滴野心,也让滴滴骑在了资本的“虎背”上。但是,资本的注入迫使滴滴“快速成长”,滴滴的成长充满“急功近利”,避免不了“催熟”带来的隐患。滴滴内部资料显示,目前滴滴的新业务有金融、滴滴维保、无人车、外卖、共享单车。

  滴滴创始人程维,一位80后成功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称“滴滴未来将不再以竞争和烧钱为导向,而是以服务用户为导向。”

  但是,如果乘客对“安全感”都到了“奢望”这一步,滴滴如何“让出行更美好”? 程维所说的“以服务用户为导向”,又怎能实现?

  “催熟”的滴滴,请回头看下乘客的诉求,他们渴望安全出行。(钟静平)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