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13日财经早餐

2018年05月13日 07:0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 HIGHLIGHTS

  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大陆地震国际研讨会12日在成都开幕,习近平向会议致信。习近平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汶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取得举世瞩目成就,为国际社会开展灾后恢复重建提供了有益经验和启示。

  12日下午2点28分,“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十周年纪念仪式在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举行。十年前的8.0级汶川地震,夺走近7万同胞的生命。十年来,巴蜀大地奋力书写着重建家园的新篇章。

  国家邮政局:1至4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36.7亿件,同比增长29.3%;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738.6亿元,同比增长28.4%。

  证监会:为了配合CDR的顺利落地,将修订《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部分条款。修订内容主要涉及增加定价方式的灵活性、明确未盈利企业估值指标的信息披露要求等几个方面。

  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2017年底,我国注册护士总数超过380万人,较2008年增长了126.5%。

  首届“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12日落下帷幕。由多国顶尖“白帽黑客”组成的22支战队,对世界首套拟态防御网络设备和系统展开了50余万次全方位、高强度的攻击测试,无一次成功得手。充分验证了拟态防御这一我国独创理论的安全性。

  近日,南京邮电大学王永进教授发现了量子阱二极管发光和探测共存的物理现象,并在此基础上研发出多种同质集成光电子芯片,为世界首创。

  政策 / POLICY

  交通运输部发布通知指出,擅自从事或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情节严重的驾驶员,被列入重点关注名单且6个月内仍拒不改正的,应当按照规定程序列入失信联合惩戒主体名单。

  刑事诉讼法修正草案近日征求公众意见,包括建立刑事缺席审判制度、完善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增加速裁程序等内容。

  甘肃发布整改方案,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不到位,负责人将面临问责、调整。

  南京印发《南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提出,2019年1月起,将实行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待遇。

  贵阳出台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车站、车厢或其他设施内进行乞讨、吸烟、兜售商品、进食、携带动物进站等15种影响运营秩序和环境卫生的行为。

  市场 / MARKET

  国家海洋局:2001年到2017年,中国海洋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累计超过2075亿元人民币。

  据农业农村部市场监测,全国生猪价格从1月第二周的7.69元/斤,连续下跌16周,累计跌幅达31.1%,猪粮比价已跌破成本线,生猪养殖开始出现全面亏损。

  日前,深交所正式发布《风险管理指引》和《定期报告指引》。《风险管理指引》主要明确各市场参与人的信用风险管理职责等三个方面;《定期报告指引》的重点内容为年度资产管理报告和年度托管报告的编制和披露要求。(详情)

  中债登发布报告显示,4月债券市场杠杆率显著回落。市场总体杠杆率为1.128;高杠杆率成员待购回余额占比 31.42%,较上月末降低14.61%。

  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1万辆和8.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7.7%和138.4%。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香港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同比升7.3%,商品进口货量升8.2%。整体出口和进口价格均升2.3%。

  中车浦镇庞巴迪运输系统有限公司近日正式获得泰国曼谷轨道交通黄线和粉线跨座式单轨车辆合同,并已完成签署。标志着该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出口跨座式单轨车型的车辆企业。

  证监会11日按法定程序核准了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富士康及其承销商将与上交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刊登招股文件。

  11日,中亚返程班列(塔什干——西安)满载乌兹别克斯坦绿豆顺利抵达西安新筑车站,标志着乌兹别克斯坦绿豆首次通过中亚班列整列进入中国内陆。

  环球 / GLOBAL

  当地时间11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美国决定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破坏了国际秩序中的信任,同时强调德国将继续加强国际多边合作。

  朝中社12日援引朝鲜外务省公报说,朝鲜北部核试验场废弃仪式预计将于5月23日至25日间视天气情况择机举行。

  当地时间11日,IMF发布报告预测,今明两年拉丁美洲地区经济将分别增长2%和2.8%,私人投资和消费是拉动其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

  当地时间11日,新一轮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入尾声,美国与墨西哥和加拿大在汽车产业等领域利益分歧明显,没有显现取得突破性进展的迹象。

  莫斯科副市长利克苏托夫近日表示,世界杯期间大量球迷涌入不会对交通系统造成太大影响,政府预测6-7月间莫斯科的交通状况不会出现大问题。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布声明表示,计划2021年在火星探测任务中,在火星上使用迷你直升机。

  身边 / SOCIETY

  12日,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发布消息称,埃及斋月临近(5月17日前后),驻埃及使馆提醒斋月期间来埃中国游客提高安全意识,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北京地铁17号线香河园站施工现场建成膜结构地铁车站防尘隔离棚。这是北京在地铁建设中首次引入膜结构防尘隔离棚。

  云南红河通报“村民私挖填埋走私冻肉重新销售事件”最新进展:目前,已抓获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的犯罪嫌疑人7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12日,警方在郑州市西三环附近一河渠内打捞出一具尸体。其体表特征与“空姐遇害案”嫌疑人基本一致,经DNA样本鉴定后确认,此次打捞出的尸体确系犯罪嫌疑人刘某华。

  生活提示

  春末夏初,常吃这5种应季菜 / ①萝卜叶:钙含量高达238毫克/100克,是常见高钙食物的2倍左右;②蘑菇:富含钾元素,对于调节血压、稳定体内的离子平衡有帮助;③西兰花:富含胡萝卜素,对延缓衰老和预防癌症有重要意义;④彩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⑤菠菜:是叶酸的重要来源。

  经济课堂

  固定收益证券投资/指投资于票面载明面值和固定收益率的证券,如投资于国债、短期融资券和可转让存单等,通常按期获取金额固定的利息并收回本金。其投资回报并非“固定”,而取决于持有期间的利息收入和利息的再投资收入,以及持有期间结束后投资者所能获得的价格。

  今日话题

  你是否注意到,世界各国的语言天差地别,但“妈妈”的发音却惊人地相似?今天是母亲节,你打算送什么祝福给妈妈?快来说说吧~

  (经济日报微信 编辑/丁鑫 胡达闻)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