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伦通”频被提及 年内开通彰显开放决心

2018年05月15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沪伦通”似乎比市场预期来的更快一些。近日,上海市金融办负责人向媒体介绍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情况时表示,上海将在扩大金融市场开放等六个方面争取先行先试,如支持境外投资者参与上海证券市场,支持境外创新企业在沪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争取年内开通“沪伦通”,进一步扩大“熊猫债”规模等。

  这也是继央行和证监会4月11日表态争取在2018年年内开通“沪伦通”后,官方的又一次正式表态。笔者认为,一个月的时间,官方对今年开通“沪伦通”的三次表态意味着“沪伦通”已获得实质性进展,推出时间范围更加明确,“沪伦通”的开通可能比市场预期的要更快一些。

  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经过中英双方的共同努力,目前“沪伦通”的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将争取在2018年年内开通。随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证监会积极推进“沪伦通”准备工作,将与英方共同努力,争取2018年内开通。

  “沪伦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在经过“沪港通”、“深港通”之后,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向世界表明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信心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15年中英两国政府宣布启动“沪伦通”可行性研究后,上交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就建立了沟通和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中英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可行性研究。目前相关报告已经完成并已上报。

  与此同时,证监会在新制度设计上也为未来开通“沪伦通”预留了制度空间,5月4日,证监会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存托凭证基本制度作出规范,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一方面《管理办法》为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通过发行存托凭证回归境内市场做出制度安排;另一方面,也为“沪伦通”预留制度空间,做好规则准备。

  虽然也有人担心“沪伦通”可能会面临一些技术性难题,如时差问题、做市商的安排等,但是,从国际经验来看,国际市场普遍存在时差问题,像东京、纽约、伦敦等市场都已相互联通很多年,时差等因素并不会成为主要问题。

  笔者认为,在推进“沪伦通”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一些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不会阻碍A股市场国际化的发展道路。随着A股向着国际化迈进,不仅会给A股注入新的活力,而且,这一扩大开放举措也将有利于形成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互利共赢的合作新格局。■安 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