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电量增速加快 折射经济回暖

2018年05月18日 13:35    来源: 羊城晚报    

  在去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创下2014年来新高之后,今年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记者从日前国家发改委举行的5月份定时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国发用电量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从发电情况看,1-4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6.9%。从用电情况看,1-4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3%,较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分析认为,作为观测经济“冷暖”的重要指标,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且增速进一步加快,预示着我国经济发展不断向好。

  用电量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4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延续一季度快速增长态势,同比增长7.8%,较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比3月份增速提高4.2个百分点。1-4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3%,较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1-4月份,一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都达到两位数,分别增长11.0%、14.6%和15.0%;二产用电量同比增长6.9%,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51.2%,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4.8个百分点。二产用电中,增长较快的是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和汽车制造业,分别为24.3%、20.9%和17.5%;三产用电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3.9%,房地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8.4%,公共服务及管理组织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6.9%,批发零售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4.7%,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1%,住宿和餐饮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1%。

  记者注意到,用电量增速持续加快。国家能源局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6%,与2016年同期增速相比上升1.6个百分点,是2014年以来新高。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四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达到9.3%。

  此前在公布一季度发用电情况时,相关专家表示,主要经济指标向好、特别是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和消费增长等带动企业用电量大幅增加,是用电量“快跑”的主因。

  一季度广东用电量领跑全国

  记者从广东获取的数据来看,一季度广东省全社会累计用电量1241.95亿千瓦时,继续领跑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51%,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2.3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775.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而用电量增长,正是由于宏观经济保持向好的带动。今年广东省工业经济主要先行指标持续向好——PMI指数连续到今年一季度连续25个月居于荣枯线上。

  从用电报装情况来看,广东省大工业生产 “后劲”较足。一季度新增容量1375万千伏安,同比增长26.3%;大工业用户新增容量471万千伏安,同比增长54.5%。

  数据显示,广东交通运输、电气、电子设备制造业用电量近5年一直保持较快增长态势,2015年至2017年分别同比增长6.37%、7.93%、7.07%,用电占比稳步提升,而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也保持较高增速。

(责任编辑:聂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