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都高新区设立百亿独角兽投资基金

2018年05月18日 15: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5月18日电成都高新区独角兽梯度培育计划发布会18日在位于成都的中国-欧洲中心举行。发布会上,成都高新区宣布设立1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独角兽投资基金,建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打造中国独角兽新摇篮。   

  

  

  

  据了解,中国的国家高新区已成为独角兽企业成长的沃土。2017年,中国76.2%的独角兽企业分布在国家高新区。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呈现强劲增长活力,涌现出新潮传媒、新网银行等一大批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企业。

  成都高新区新设立的独角兽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将聚焦拥有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高成长潜力企业,全力培育独角兽。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由种子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等构成,成都高新区将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精准施策,提供政策扶持、金融支撑、人才赋能、专业服务等全方位服务和支持。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区今年将培育3家以上独角兽企业;未来3年内培育种子企业1000家、瞪羚企业100家、独角兽企业10家、行业龙头企业3家;此外,还将建立独角兽企业后备体系,打造中国独角兽新摇篮。

  成都高新区科技与新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成都高新区独角兽股权投资基金将按照企业融资金额3%至9%的比例对企业进行投资,其中投资金额的三分之一的份额所购股权1至2年内按“投资额+8%收益”由企业核心团队回购,帮助企业团队锁定股份。

  为进一步帮助企业团队获得资金支持和稳定信贷,成都高新区还将设立“独角兽培育贷”“独角兽周转金”,设立政府政策性风险资金池,银行放大10倍授信,给予单户企业最高贷款金额5000万元信贷支持;联合小贷公司为“独角兽培育贷”支持的企业提供资金周转服务,帮助企业稳定获得银行信贷资金。

  2017年,中国共有164家独角兽企业,总估值超过6284亿美元。《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目前大量独角兽企业尚处于创业阶段,需要必要的政策环境支持,而国家高新区内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和丰富的创新创业资源,为独角兽企业成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成长支撑。

(责任编辑:聂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