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线上线下信息不一 黄山市民指出滴滴打车各种问题

2018年05月18日 19:26    来源: 光明网    

  近日,郑州空姐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引发关注,网约车一时被推上风口浪尖。对滴滴打车存在的各种问题,大家有话说。

  线上线下信息不一

  “我打过一次快车,手机上显示的是一个车牌号码,车子到后却是另一个车牌号码。我问司机原因,司机说登记的是一辆车,现在开的是另一辆,没什么要紧的。”市民方女士说。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市民都遇过打车时线上线下信息不符情况,还有市民反映:“打车时订单上明明显示是大众,最后却来了辆现代,我都不知道该不该坐。”

  记者发现,遇到这种情况,大部分市民都没选择向平台投诉。方女士说:“只要能安全到达目的地,其它事就不计较了,投诉也麻烦。”投诉是否麻烦?有过投诉经历的吴女士告诉记者:“我投诉过一次,但得到的答复是让车主重新进行车辆信息验证,这样的投诉结果并不令人满意。”

  一键报警功能折叠

  滴滴可以一键报警?面对这个问题,大部分有过滴滴打车经历的市民都摇头。记者注意到,乘客在搭乘车辆时若出现突发恶性事件可一键报警,但该功能位置非常隐秘。在主页点进个人菜单,乘客若有事联系客服,可点选页面上的“客服”选项,但点开后是机器人客服,可解答“如何取消订单”、“司机要求加价”等问题,而报警功能被折叠到“设置”选项中,点开“设置”,还需点选“行程安全”和“紧急求助”,才能到达报警页面。此外,还需添加紧急联系人才能使用,非常繁琐。记者了解到,在“紧急求助”选项求助,滴滴将保留录音证据、实时位置、通知紧急联系人。“以前从来不知道还有这个功能,太隐蔽了,一般人根本不会去注意,更别说使用。”市民孔梦媛表示。

  司机可评乘客外貌

  “成熟性感“、“这个美女不一般”、“声音很甜美”……在网上流传的一张滴滴软件评价页面截图里,记者注意到不乏对乘客的评价。司机胡师傅说:“行程结束后,司机和乘客可以双向评价。司机的评价页面每次也不太一样,‘天生丽质’、‘笑容甜美’这种词确实有,司机还可以自行输入评语,这些评语乘客是看不见的,只有他们也对司机评价后才能看见。我们每天接单十分忙,一般不会刻意过多评价乘客,通常都是随手一填。”

  记者注意到,除外貌信息,滴滴车主还能看到乘客的年龄段、行业类别等信息,而这些信息由乘客在滴滴软件个人信息页面自行填写。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如此评价机制给乘客带来安全隐患。

  平台责任成整改焦点

  5月12日零点起,滴滴顺风车业务在全国范围内下线,停业自查整改一周。5月16日,滴滴公司公布阶段整改措施。根据整改结果,平台将评估夜间顺风车合乘双方安全保障,顺风车暂停接受22点-6点出发的订单,接单在22点前但预估服务时间超过22点的订单,在出发前对合乘双方进行安全提示。同时,车主每次接单前必须进行人脸识别,最大限度杜绝私换账号可能性。整改措施将于5月31日前全部完成,全平台还将加速推动全面实名制。

  具体来看,针对“人车不符”问题将采取专项整治,要求快车、专车、豪华车每天出车前司机必须进行人脸识别验证,同时在全平台推出有奖举报人车不符。手机APP的产品设计也将修改,将紧急求助功能提升至显著位置,并在紧急求助原有功能基础上,用户可自主选择一键拨打110、120、122及滴滴24小时安全客服等号码。此外,下线所有标签和评论功能。

  记者了解到,滴滴目前还就录音和有前科的人员审核向公众征集意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