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大事记

2018年05月18日 19:44    来源: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银行台北分行续签《关于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

  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银发〔2018〕3号),明确凡依法可使用外汇结算的跨境交易,企业都可以使用人民币结算。

  1月11日,全国性商业银行开始陆续使用期限为30天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

  1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海洋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改进和加强海洋经济发展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银发〔2018〕7号),统筹优化金融资产,改进和加强海洋经济发展金融服务,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1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向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汇报2017年货币政策执行情况。

  1月25日,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全面实施。

  2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开展金融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银发〔2018〕30号),计划用一年左右时间,集中解决金融扶贫领域存在的各项问题,强化金融扶贫工作合力,确保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2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加强绿色金融债券存续期监督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银发〔2018〕29号),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债券存续期监督管理,提升信息披露透明度。

  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美国摩根大通银行担任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2月14日,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2月27日,印发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3号,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行为,切实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资本的损失吸收能力。

  3月26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二期投产试运行。

  3月26日,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的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

  3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制定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

  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开市场业务公告》〔2018〕第2号,调整完善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考评指标体系。

  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澳大利亚储备银行续签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400亿澳大利亚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