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进一步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管理

2018年05月18日 21: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吴雨、刘玉龙)18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通知,允许境外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和参加行开展同业拆借、跨境账户融资等业务,并完善了沪深港通资金汇兑机制等,多举措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管理,进一步推进金融市场开放。

  通知称,境外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和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可在现行政策框架之内开展同业拆借、跨境账户融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回购交易等业务,为离岸市场人民币业务发展提供流动性支持。港澳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存放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珠海市中心支行清算账户人民币存款的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为零。

  央行表示,境外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要切实履行清算行职责,制定完备的人民币流动性管理方案和风险应对预案。中国人民银行将会同相关货币当局执行好现有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进一步便利贸易和投资、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与此同时,央行还进一步完善了沪深港通资金汇兑机制,便利境外投资者选择使用人民币或者外币进行投资。

  按照此前部署, 2018年央行将继续坚持市场驱动,不断优化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完善人民币国际化基础设施,保障市场主体的合理需求,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