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易所“刨根问底”式监管 大幅提升一线监管效率

2018年05月19日 07:44    来源: 证券日报     安 宁

  2018年注定是沪深交易所深化一线监管的重要一年。近日,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表示,上交所将坚持慎思笃行,防控风险。深化落实交易所一线监管主体责任,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加强以充分信息披露为核心的上市公司监管,深入推进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自律监管,持续加大以股票异常交易实时监控为重点的市场监察力度,强化市场重大系统性风险预研预警预判,加强投资者保护和教育,坚决防止股市大起大落、暴涨暴跌,确保资本市场行稳致远。

  笔者认为,此番表述透露出了交易所在加强一线监管方面的监管思路,监管重点将更有聚焦和侧重,以穿透式监管、实质性监管让市场看到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真实面目,这也是对证监会提出的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的相呼应。

  2018年开年以来,沪深交易所一线监管措施频频落地,为交易所履行一线监管职能提供了坚实制度基础。

  1月1日,修订后的《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办法》主要从完善证券交易所内部治理结构和促进证券交易所进一步履行一线监管职责,充分发挥自律管理作用两方面予以修改完善。同时,《办法》也从证券交易所本身的性质、特点、市场职能定位出发,借鉴境外证券交易所的成熟经验,认真吸取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的深刻教训,围绕优化交易所内部治理结构,强化交易所履行一线监管职责作了系列制度调整。

  4月28日,沪深交易所向会员发布《关于加强重点监控账户管理工作的通知》,从情形认定、重点监管账户信息共享、强化会员管理职责、严格管理重点监控账户持有人新开账户等四方面强化管理。这是交易所在新形势下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要求、推进建立“以监管会员为中心”交易行为监管模式、强化交易一线监管的又一重要举措。

  与此同时,“刨根问底”式监管力度也不断加大。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沪深交易所总计发出160余份问询函,内容涵盖企业年报财务状况、并购重组、企业重大经营事项、股价异动等多个方面。监管重点更聚焦,问询函逐步向“精”、“专”、“全”的方向发展,充分发挥一线监管功能和优势,依法从严治市不手软。快速高效的问询函大大提高了一线监管的效率,为保护投资者权益、维护市场公平、保障市场秩序起到重要作用。

  笔者认为,虽然交易所一线监管成效显著,但是,随着我国资本市场面临的新情况与新挑战日趋增多,对交易所一线监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要充分借鉴国际经验,构建完善上市公司监管、交易行为监管、会员监管三位一体的自律监管体系,构建完善市场风险监测、分析、预警体系,进一步提高监管能力和增强监管实效。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