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1%!美十年债利率创七年新高 3万亿外储保卫战再次打响?

2018年05月19日 08: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勤峰

  5月17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至3.11%,创下近7年新高。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重要到不光关乎国家的“钱袋子”,还可能影响到你的“票子”。

  美债利率波动影响我国外汇储备

  截至2018年4月末,我国有3.12万亿美元的官方外汇储备,这当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美元资产,尤其是美国国债。

  美国财政部近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增持110亿美元美国国债。截至今年3月末,我国持有的美债总额为1.1877万亿美元,创下5个月来新高,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统计显示,过去12个月,外国主要债权人增持了2187亿美元美国国债,中国的增持总额在其中占了近46%。

  作为美国国债的最大买家,美债利率上涨,意味着我国持有的美债价格下跌,估值缩水,对外汇储备形成负面的估值效应。

  

  图:10年期美国国债到期收益率

  作为无风险利率指标,债券利率上涨,影响的不只是债券市值,还有股票、不动产等其他一系列资产的价格。比如,今年美股陷入跌势,就被认为与美债利率上涨有关。

  今年2月份,外汇储备在连续12月增加之后,首次出现了下降(270亿美元);4月份又降180亿美元。这与美元升值、美债跌价、美股跌价,造成的估值效应该有较大的关系。

  

  图:官方外汇储备再现下降

  因此,美债利率很重要,事关我国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如果美债利率继续上涨,外汇储备可能继续下降。估值效应是一方面,更重要的一方面是,美元、美债利率大涨可能引发资本外流。

  美债利率上行,提升了美元资产的吸引力,资金会流向美元资产,这会导致其他经济体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资本外流的压力。

  最近美元大幅走强,引起强烈关注。因为从历史上看,美元指数的每一轮走高,都将导致新兴经济体的资金外流、货币贬值,甚至可能引发金融危机。

  但美债利率上涨其实是这一次美元走强主要的原因之一。美债利率更快上行,拓宽了美元的相对利差,提升了美元对资金的吸引力。

  2014年-2016年,我国官方外汇储备出现了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下滑,关键就在于当时面临持续的资本外流压力。

  在开放经济条件下,资本流动看利差。

  还记得央行易纲行长在博鳌论坛上提到的中美利差的“舒适区间”吗?

  今年4月11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分论坛“货币政策正常化”发表讲话。这次发言中,易纲行长多次提到“利差”。他表示:“目前,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约为3.7%,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约为2.8%,中美利差处于比较舒服的区间。”

  不曾想,话音刚落,中美利差很快就不“舒适”了。目前,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是60个基点,跌出了80-100个基点的“舒适区间”。

  

  图: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降至2011年以来较低水平

  这背后的关键推手,还是美债。过去1个月,10年期美国国债到期收益率已从2.8%涨到了3.1%以上,站到了2011年5月以来的高位。年初时,市场还在讨论10年期美债收益率会不会破3%。眼下,它不光突破了,还站稳了,创新高了。

  美债利率飙升,刺激美元走强,已经给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带来了货币贬值、资本外流的压力。

  继阿根廷比索遭遇失控式贬值之后,最近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接连刷新历史低位,仅5月以来就贬值了近10%。另外,巴西雷亚尔、俄罗斯卢布、印度卢比的表现也跌势汹汹。

  在货币大幅贬值之后,新兴市场资金外流的压力开始出现。追踪基金动向的EPFR Global公司的数据显示,新兴市场从4月底以来经历着资金撤离,投资者从新兴市场债券基金撤出的资金,达到了过去几个月的高位。

  随着美债利率有效突破3%,随着中美利差挤压至多年来的低位,未来资本外流压力会不会在我国重现,3万亿元外汇储备保卫战会不会再一次打响,已经不再是遥远的话题。

  美债利率牵动各类资产价格

  美债利率很重要,因为它还关乎普通投资者的各种“票子”。

  美债作为全球债市的风向标,牵一发而动全身。今年以来,随着美债收益率再度上行,其他发达经济体债券收益率也纷纷走高。统计显示,虽然上行幅度不及美债,但今年以来10年期德债、英债收益率也分别上行了16BP、30BP。

  美债利率不断上涨,已经让很多中国债市投资者坐不住了。

  今年1月下旬至4月中旬,在美债下跌的情况下,我国债市走出一波独立行情,代价便是中美利差快速收窄。但从一个较长的时间来看,中美利差很难长期脱离中枢水平。

  东方证券潘捷指出,从历史上看,中美利差达到低点后,国内债市收益率之后均呈上行趋势。2011年、2013年、2015年、2016年这样的情况曾经反复出现。

  

  国泰君安证券固收首席覃汉表示,中美利差已压缩至60BP左右,跌出了易纲行长曾提到的80-100BP的“舒适区间”,随着美联储进一步加息和美债利率上行,后续中美利差压缩空间已十分有限。

  4月以来,国内债市走弱,与中美利差收窄至低位,应不无关系。

  而利率上涨意味着企业财务成本上升,可能侵蚀企业盈利,对股票市场也并非好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到期债务较多,高利率环境造成的再融资压力,还容易引发信用风险。一旦信用风险蔓延和发酵,对整个金融市场都可能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

  因此,美债走势相当重要。

  之前,3%被看做是10年期美债的一个重要关口。目前已经被有效突破。美债利率的顶在哪里?是3.25%,是3.5%,还是4%,市场上众说纷纭,没有定论。

  但从经验上看,当一轮趋势形成,猜顶是个大忌,这一点放在任何资产和市场上都有相似性。眼下,与其在没有意义的数字上押注,不如考虑怎样应对潜在风险。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