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走势保持稳定

2018年05月19日 08: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王姣

  本周美元指数整体延续强势格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虽相应有所调整,但下跌幅度有限,尤其后半周主要围绕6.37一线窄幅波动。

  市场人士指出,这一轮美元快速上行的过程中,主要非美货币均出现明显调整,不过在中国经济基本面平稳的支撑下,人民币汇率保持了较好的定力,最新公布的外汇占款四连增也表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仍有较强信心,预计后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将继续保持稳定。

  人民币定力较好

  5月14日以来,短暂休整了两日的美元重拾涨势,美元指数从92.55再度上冲至93.64,短短四日涨幅就超过1%,截至5月17日收盘,美元指数收报93.48,较4月17日大涨了4.52%。

  在美元咄咄逼人的涨势下,全球主要非美货币纷纷贬值。比如,4月17日以来,欧元兑美元跌破1.18至1.1794,累计贬值4.73%;此外,日元兑美元累计贬值3.41%,英镑兑美元贬值5.74%,澳元兑美元贬值3.5%。

  反观人民币汇率,尽管4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有所贬值,但相对上述主要货币尤其是诸多新兴市场货币而言,人民币足以跻身今年表现最好的非美货币的行列。

  4月17日以来,面对美元凌厉涨势,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从6.27附近下跌至6.36左右,累计贬值幅度不到1.4%,但幅度远小于美元指数涨幅,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还在升值。

  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数据显示,4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升0.30%至126.24,上月修正后为降1.36%;4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升0.91%至123.09,为连续第四个月上升,上月修正后为升0.11%。今年实际有效汇率累计涨3.84%,名义有效汇率则累计涨4.48%。

  若从年初以来的表现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甚至大涨了2.23%,且境内外人民币汇率价差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保持平稳状态。

  贬值压力并不大

  结合4月外汇占款环比继续增加来看,我国国际资本供需保持平衡,资金外流压力不大,进一步佐证外汇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仍具备较强的信心。

  央行5月17日发布数据显示,中国4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增加74.22亿元人民币至21.5万亿元,上个月增加78.38亿元,连续第四个月增加。

  “外汇占款的四连增说明外汇占款从负增长已经转变为企稳回升的状态,也反映出人民币汇率正处于一个较为合理均衡的水平。预计短期人民币汇率或继续保持较高弹性。”开源证券点评称,展望下一阶段,随着市场不断修正此前对美元过度悲观的预期,尤其考虑到美联储6月大概率加息,美元指数仍可能继续反弹,但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在可控范围内。

  太平洋证券指出,由于美债收益率未来可能持续提升,欧洲货币政策收紧进程低于预期,美国经济复苏持续等多重因素下美元指数未来或继续强势。而中国经济无恶性通胀压力,经济增长韧性强,利率持续下降以及出口依旧高增长,且当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处于双向波动状态,央行干预的动机较少。“综上,我们认为人民币兑美元下半年可能会承受一定的贬值压力,但是幅度可控,央行无需调整货币政策。”

  银河证券同时表示,虽然美国收缩货币政策的同时经济表现强劲,加上特朗普减税、贸易保护主义等做法促使美国内利率加速上升,与我国利差收窄,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但由于我国外债规模不大(债务多以本币计价)、外汇储备雄厚、贸易保持顺差(4月份贸易顺差回升至288亿美元)、经济增长平稳较快,通胀温和,人民币并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不会出现拉美国家版本的汇率危机,预计外汇储备全年基本平稳。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