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人养老理财投资方法的新理解

2018年05月19日 08: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所谓个人养老理财投资,顾名思义,就是个人为保障退休后无固定收入阶段的生活需要,在年富力强时,将所创造财富的一部分投资于养老计划,以保证老有所养。

  在我国,法定养老金系统本着国家、集体、个人共同积累的原则进行积累和运作。但毕竟来自于法定养老金部分收入有限,很多人为了提高生活水平,也开始尝试个人养老理财投资。

  笔者将个人养老理财投资模式区分为两种特征,即立足于业绩和立足于投入。

  在立足于业绩的个人养老理财投资中,首先要理解其追求的目标并不是要实现多高的收益率,它并非立足于投资理财的预定目标收益率值,其更关注的是如何将今天的投资与未来的支出相匹配,同时还要考虑到投资一定的个人风险偏好。这是个人养老理财投资与普通的投资理财最主要的区别。普通投资理财则一般将努力获取固定的回报率为目标,而对于个人养老理财来说,如何投资满足未来的计划支出需要才是其追求的目标。

  提及将当下投资与未来支出相匹配,离不开以下两个维度:

  首先是额度上的匹配和时间上的匹配。为个人养老做理财规划时,第一项任务就是规划未来支出额度与具体时间。掌握这些信息,就可以开始考虑投资收入部分,并衡量个人风险偏好。

  其次是进行的投资在时间与额度上匹配。首先要考虑的是时间,即期限上匹配。对于养老理财投资,投资回报要能够满足个人在固定时间计划额度的支出。例如,一位年龄在四十多岁的中层管理人员小A,正为自己进行养老理财投资规划。当制定完其退休后支出计划后,他打算用当前收入和储蓄进行养老理财投资。那么,首先他应当保证投资收入在每个预定的固定时间点实现,也就是说,投资回报在他退休后要保障每年固定时间能够达到其规划的支出固定额度。在所有金融投资产品中,相对于其他投资类别,固定收益产品、固定支出结构基金、货币市场基金、银行储蓄能够基本满足固定时间、固定额度支出要求。而对于类似股票与衍生品来说,不但风险偏高,其产生回报时间的控制也相当困难。很少有人能够准确预测,一只股票在什么时间点、能够产生什么具体额度的投资回报。这也就是为什么股票与衍生品并不适合作为立足于业绩的投资对象。此外,对于个人养老理财投资来说,后两种金融产品的风险也相对偏高。总之,在进行个人养老理财投资规划时,也往往更青睐于固定收入产品与基金等。

  除此以外,仅仅依赖直接进行养老理财投资的部分同样是不够的,笔者建议个人还应设立一部分固定储备额度。一旦发生意料外的投资损失,导致当年支出无法被满足时,可求助于其储备额度。即我们通常理解为采用无风险的储蓄部分。

  由于金融市场的风险是不可预测的,无人能完全规避市场出现剧烈波动进而导致投资损失。因此,在进行个人养老理财投资时,同样也要注意随时调整投资策略。

  还是从小A来看:2008年的金融危机不幸也波及到小A,虽然善于投资理财,但他还是未能够逃脱损失。大规模损失使其原计划退休后的支出达不到计划标准。那么在这里他应当如何应对呢?他既可以调整其养老理财投资策略,也可以重新规划其未来的支出。而笔者建议双管齐下,但强烈反对为提高未来回报而去提高投资风险级别。这里所说调整其养老理财投资策略,即依据其对未来经济形势以及市场的预测判断,调整投资重点与策略。对于小A,经受了金融危机损失后,小A不应当为了弥补其投资损失,而去冒险投资高收益高风险产品,例如能够带来更高回报的高收益债券。他应当重新思索金融危机后的国际经济形势、金融市场定位,在新环境下,寻找新的投资途径。例如,他可以选择相对稳妥的新兴市场债券。有鉴于此,笔者也建议投资者每两到三个月就应检查调整投资策略是否适应金融市场。

  立足于业绩的养老理财投资类似于资产与负债的管理模式,这里的资产相当于养老理财的投资收入,负债则相当于未来计划的养老支出,它讲究的是额度与时间的匹配。而同立足于业绩的养老理财投资相区别的还有立足于投入的养老理财,它的特征是,在有收入的时期,定期投资固定额度的资金,在风险允许的范围内,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投资目标,但同时它规定了最低绩效水平。从投资定位角度,立足于投入的养老理财投资方式类似于一般性的投资理财。但是,两种投资方式还有一点区别,就是立足业绩的方式力求规避风险,立足投入的方式有一定程度的风险容忍度;立足业绩的方式追求投资与支出额度、时间的匹配,立足投入的方式追求收益最大化;立足业绩的方式绝对不能够投资股票等收益难以预测的权益类产品,立足投入的方式允许投资一些低风险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笔者建议,可采用二者相结合的方式:业绩型养老理财作为支出的保障,投入型养老理财作为提升收入的可靠方式。对小A来说,他可以将70%的养老理财资金投入到业绩型的理财模式,20%用于投入型理财模式,10%用于银行储蓄等储备类投资方式。但是,无论采用哪种模式,都要随时注意保持风险与收益的平衡。进一步而言,养老理财投资是为了保障未来无收入阶段的支出,但万万不可将投机作为其投资的目的。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