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卫星导航产业产值已达2550亿元 北斗贡献率达80%

2018年05月19日 08: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欧阳春香

  5月18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2018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7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达到2550亿元,同比增长20.4%。其中与卫星导航技术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等产业核心产值占比为35.4%,达到902亿元,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已达到80%。此外,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透露,《中华人民共和国卫星导航条例》已完成草案初稿拟制,即将形成征求意见稿。

  核心产值超900亿元

  2018年,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已开启全球组网模式,产业链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据了解,今年,我国计划发射18颗左右“北斗三号”组网卫星,优先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到2020年底,将建成35颗卫星的全球覆盖系统,为全球用户提供定位、导航等服务。同时,“北斗三号”的组网将有效带动行业市场、大众市场、特殊市场以及智慧城市等新兴领域的发展。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介绍,2017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达到2550亿元,较2016年增长20.4%。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占比为35.4%,达到902亿元,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已达到80%。

  白皮书显示,2017年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5周年。5年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广泛应用于交通、海事、电力等十几个行业领域,各类国产北斗终端产品推广应用已累计超过4000万台/套,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采用北斗兼容芯片的终端产品社会用户总保有量接近5亿台/套。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卫星导航条例》起草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现已完成草案初稿拟制,即将形成征求意见稿,该条例将通过法治手段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发展,促进北斗系统的广泛应用。

  “北斗+”催生应用新模式

  随着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北斗行业应用逐步进入服务化发展阶段,各种类型的位置服务公共平台大量出现和智能终端的应用普及,有力推动产业链下游运营服务收入的增长。白皮书显示,预计到2020年,北斗应用在交通运输、精准农业、城市综合安防和智慧城市建设等主要细分市场的规模有望超过2万亿元。

  国内卫星导航及北斗应用相关上市企业快速发展,产业链条日趋完善,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截至2018年1月,卫星导航及北斗应用相关上市公司(含新三板)总数已达到58家。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咨询中心主任李冬航介绍,通过北斗精准时空服务采集地下管线关键信息已形成行业建设刚需,以智慧燃气为引领的北斗精准应用正逐步形成行业标准。预计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将成为北斗精准应用的重要市场,市场总体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随着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北斗精准应用将由城市基础设施领域迅速拓展至智慧城市的各个方面。

  此外,为推动国产北斗芯片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加快攻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核心芯片关键技术的瓶颈,国内芯片研发企业将打造自主北斗芯片开放平台。

  白皮书显示,2017年9月,由国内企业所研发的全球首个支持新一代北斗三号信号体制的多系统多频高精度SoC导航定位芯片正式发布。同时开放芯片内核接口资源,使产业链企业有条件根据自身需求针对芯片资源进行应用功能的二次开发,使芯片的综合能力得到再一次提升。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