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4月对外投资356亿美元 连续六个月增长

2018年05月19日 08:2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贾运可

  2018年前4个月,我国对外投资不仅增长动力强劲,而且分布结构持续优化。

  5月17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据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2018年1~4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4个国家和地区的2459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355.8亿美元,同比增长34.9%,连续六个月保持增长。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448.3亿美元,同比增长13.9%;新签合同额613.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前4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了95.4%。

  主要流向服务、采矿业

  我国对外投资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投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高峰介绍,今年1~4月,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采矿业、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分别为28.5%、16.2%、14.9%和6.5%。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2016~2017年的大起大落,2018年的数据更能反映我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真实情况。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2016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而2017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的6236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200.8亿美元,同比下降29.4%。但从数据上来看,对外投资降幅存在逐季收窄趋势,从当年一季度的同比下降48.8%放缓至三季度的同比下降34.2%。

  霍建国表示:“2016年对外投资虽然保持高速增长,但存在对海外房地产、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非理性投资现象。2017年对外投资出现大幅回落,一方面是由于政府加强了对外投资的审查和监管;另一方面,2016年的高基数也对统计数据产生了直接影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认为,在对外投资监管举措不放松的前提下,我国对外投资自2017年四季度以来一直保持正增长趋势,说明对外投资结构在不断优化,投资活力不断增强。结合去年低基数的影响,预计今年全年对外投资数据都会比较靓丽。

  在刘学智看来,随着国家加强企业对外投资真实性审查,未来对外投资将“脱虚向实”。中国的优势产业,比如制造业、基建领域都会是热门投资领域。此外,随着国内经济转型升级,企业海外投资将聚焦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领域。

  东部地区成投资主力

  据高峰介绍,2018年1~4月,我国东部地区仍为对外投资主力,其中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表现抢眼。1~4月,东部地区10个省市合计对外投资186.3亿美元,同比增长50.5%,占地方对外投资的74.6%;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对外投资108.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4.2%,占全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30.5%。

  在吸引外资方面,我国中西部地区增速则高于东部地区。据商务部统计,前4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2867.8亿元,同比增长0.1%。其中,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211.2亿元,同比增长47.2%;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193.1亿元,同比增长20.6%。

  对于这种地区差异,霍建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方面,东部地区成为对外投资的主力军存在历史因素。自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东部沿海地区就一直致力于转变对外贸易发展方式,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在涉外经济体制改革方面走在前面。

  另一方面,东部地区包括长江经济带是民营企业最为聚集的区域之一,民企已经成为海外投资的主力军,自然也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而中西部地区由于在土地、人力成本等方面较东部地区更具优势,在吸引外资上更加具有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4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有关国家和地区新增投资合计46.7亿美元,同比增长17.3%。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288.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7%;完成营业额242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4%。

  对外承包工程作为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的主要形式之一,呈现出大项目增多趋势。据统计,1~4月,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214个,合计518.1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4.4%。对外承包工程带动货物出口56.2亿美元,同比增长14.7%。

  霍建国认为,在国际经济背景和贸易政策不发生大变化的前提下,2018年全年,我国对外投资有望延续平稳增长趋势。经过过去几年的调整,今年以来,我国将更加注重提质增效、培育新优势,这在外贸和投资领域也会有明显的体现。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