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企业的供应链担忧

2018年05月19日 08: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全球化的今天,一家企业的供应链可能不仅仅局限于本国市场,很多企业都在利用世界各国的经济比较优势,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复杂的供应链系统。美国企业也不例外。不过,近期美国政府计划对从中国进口的价值高达1500亿美元的产品加征25%的关税,引发各美国企业对供应链的担忧。

  在本周举行的对华301调查征税清单听证会上,数百家美国中小企业、行业协会代表纷纷向美国政府哭诉,加征关税对其供应链的干扰,并强烈建议政府放弃加征关税的计划。

  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高级副总裁大卫David French说,全球供应链相当复杂,零售商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受关税影响产品的替代来源。而且,建立能够满足零售商要求的新供应链则需要花上数年时间。因此,加征关税只会干扰零售商的供应链,加大零售商成本,导致经济受损。

  French说,通常,零售商会提前半年甚至一年制定采购计划。他说,现在大部分协会成员已经开始为暑期结束后的秋季入学购物季备战,如果突然加征关税,增加的成本势必会转移到美国消费者身上。

  来自密歇根州的美国万宝至马达公司财务主管Anne Hoef称,万宝至根本无法将供应商转移到中国之外。她说,公司所有人日本万宝至马达是其唯一供货商,而万宝至约32%的直流马达在中国生产。

  Hoef还表示,如果万宝至改变供应链,它的一二级客户通常需要半年至一年来验证新工厂提供的产品,而且产品验证对于万宝至及其客户来说是相当耗费成本的。

  Hoef算了一笔账:如果美国对万宝至的进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这将影响万宝至1700万美元的产品,相当于该公司在美国销量的9%,导致每台万宝至直流马达价格上涨21%。

  Hoef说,如果万宝至自己承受损失的话,这可能迫使他们不得不裁员。如果将涨价成本转移至客户,也会让他们蒙受损失,最终也导致万宝至在同行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代表电子支付企业的Electronic Transactions Association首席执行官Jason Oxman说,他们协会95%至100%的成员在中国生产产品。他说,把中国生产产能转移到美国来根本不可行,因为美国不仅劳动力等成本高,而且还缺乏相关的辅助设备和基础设施。

  Oxman说,目前旗下成员仅有3至4个月的库存,而在别的国家寻找替代来源通常需要一年至一年半,这给每家企业带来的损失将达数百万美元之多。

  美国企业普遍反映,除了寻找替代的供应链耗费时间和金钱外,很多替代来源地产能可能无法填补中国缺口。万宝至的Hoef表示,如果关闭中国工厂以规避加征关税,万宝至在越南和墨西哥的工厂根本无法填补中国工厂关闭后的产能缺口。军火生产商Vista Outdoor总裁Dave Allen也表示,公司可以从日本、韩国等地采购,但成本会提高很多,且这些地区的产能不能满足Vista Outdoor的需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副主任马克斯·罗德劳尔告诉记者,美国实施“向内看”政策将威胁供应链上各经济体的增长,最终也会损害美国经济。

  他说,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的全球经济体都从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中获益。中国与周边经济体形成了配合密切的供应链网络,这一高效的供应链网络不仅为中国等生产国带来益处,像美国这样的消费国也从中获益。

  罗德劳尔指出,通过进一步推进改革,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开放服务业等措施,中国等亚洲经济体可以更好地维护地区经济赖以繁荣的多边贸易体系。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